繪本教子(六):喜愛繪本 成績必定優秀

劉如


【正見網2017年09月06日】

在日本,兒童繪本在心靈道德、語言、文學、藝術素養、想像力創造力等等各種領域的育兒教育上,被譽為具有魔法般的功效,成績優秀的孩子,皆有良好的閱讀習慣,這一習慣大多源自兒時讀繪本的樂趣,如果錯失幼兒期的培養,很難有機會彌補,孩子一生再不會對看書感興趣。

但是,因為忙碌,很多父母到了小學發現孩子國語差,讀解力差才開始後悔,然而此時父母有心讀繪本,卻發現,強行為之,事與願違,孩子對看書極為反感,令許多父母無計可施。有這樣一位媽媽,為了讓兒子重新對繪本感興趣,在痛悔中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後,終於發現了一個非常簡單,母子間皆無任何壓力,父母無需任何閱讀技巧就可以一直堅持的秘訣,並獲得了繪本育兒教育的成功。

繪本教育影響各科成績

幼兒期如果從未體驗過何為讀書的樂趣,小學高年級後,無論是否識字,是否能夠自己閱讀,絕大多數都不會再拿起書本主動閱讀。而是開始沉迷於電子遊戲和漫畫。幼兒期能否體驗到讀書帶來的樂趣將決定孩子的一生。請千萬別錯過這一關鍵的時期,短短的幾年,關乎小學開始的成績和一生的心靈及人格的成長。只要在小學二年級之前,打下讀繪本的基礎,懂得了讀書的樂趣,之後的學習,會非常自覺,父母基本可以放手,再也不用陪著、看著、天天催促,孩子都會自己主動學習和讀書。而且擁有的語言能力,不僅使得國語成績優秀,每科的試題理解都十分正確,避免因看不懂問題而帶來的錯誤。可以說,幼兒愛好閱讀與否,將直接影響各科成績。

放下教育或提高成績的強大執著

繪本起到的雖是教育的作用,然而一位媽媽卻說,請放下這一強烈的目的,只選孩子感興趣的繪本,把繪本當成能讓孩子獲得樂趣的其它玩具一樣,才能最終達到這一效果。

繪本在智力和心靈的培養雖然具有巨大的作用,這在日本教育界已經是鐵打的定論,但是,也正因為急於獲取這一功效,急於把自己孩子培養成天才。望子成龍的父母,極易犯下一個忽視幼兒心理的錯誤,那就是,抱著極為強烈的教育的目的,甚至是使命一樣的目的,非常心急也非常嚴肅認真地像巨大而艱鉅的任務一樣,下了很大的決心,開始了每天晚上給孩子讀繪本的日子。然而,沒多久,發現孩子根本不聽話,或者亂翻書不聽,或者幾分鐘就不耐煩,大人原本就忙碌,看不到希望和效果,很快失去信心,最後不了了之。尤其是小學以後,無論父母再怎麼努力,召喚一起讀繪本,孩子就是不感興趣,除了電子遊戲和漫畫,對其他書本看都不看一眼。

其實抱著強烈的教育目的,尤其是抱著為提高考試成績,讓孩子通過擁有優美的語言的繪本提高文字語言的能力,表達的能力,解題的能力等等來獲取好成績,抱著這樣急切的目的來引導孩子讀繪本,往往適得其反,招致孩子強大的反感,甚至造成厭惡讀書的後果。

因為如此做法,根本無法考慮孩子的心理特點,只是會根據父母自己的目的和願望來選擇繪本,認為哪本好就選擇哪本,認為哪本語言優美就選擇哪本,認為哪本具有文學性就選擇哪本,並且認認真真地從頭到尾一句不漏地讀,生怕孩子沒聽好,讀後還要問聽懂與否,有無感受,不僅孩子感到莫名的壓力,大人也會在看不到效果,感受不到進步的執著中,或者事與願違中,埋怨孩子不配合中變得非常急躁,結果可想而知,只好在無奈中放棄,認為自己孩子不是讀書的材料。這是父母極易犯的一個最大的錯誤。因為孩子除非有不得已的障礙,其實早被譽為具有強烈求知慾、好奇心、模仿和想像力的天才。

父母只有順勢引導,善用孩子的好奇心和模仿力,才能自然達到最後的效果和目的。因此必須以孩子的視角為核心。抱著教育孩子的目的卻要首先放下這一執著。

尊重孩子天性 順勢引導

有耐心的學會觀察孩子,順著孩子好奇的視點去引導和配合,以孩子的樂趣為樂趣,讀出繪本的快樂,最為重要,因為孩子跟大人不一樣,天性好玩,根本不會帶著任何大人的目的,他們只對自己認為有趣的東西表示關注,如果違背這一點,讓孩子覺得乏味,或太長,太深,理解不了,就會表現出不耐煩,這樣的閱讀,對大人與孩子都是痛苦。必將以失敗告終。

因此請首先給孩子以最大的讀書自由。從選擇內容到如何讀,讀多少,什麼時候讀,請儘量配合孩子的天性與接受能力。

這樣一來,許多父母可能會生出兩大疑問,一個是具體如何做,一個是還無法分辨是非的孩子完全給他自由,會不會因此選擇不好的書,誤導他們的品德。

關於這一點,我們會在下一期給出答案,並在以後陸續登出剛才這位找到秘訣的媽媽——擁有三個兒子的母親,她的繪本教育的真實故事。看看她是如何失敗,如何領悟到順應和尊重孩子天性的讀書秘訣,又是如何具體實施的,一同分享她錯過學齡前時機的悔恨、不斷失敗的煩惱和最後恍然大悟走向成功的喜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