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的真諦和秘訣

初衷


【正見網2018年01月25日】

今天的中國人很重視養生之道,把多鍛鍊、多運動當作養生之道,認為生命在於運動,只有加強體育鍛鍊,身體才能充滿活力,延年益壽才有希望。這是把精神與物質割裂開後的錯誤認識。

在現實生活中,發現並非如此。有個人退休後喜歡打桌球,每天把大把的時間花費在鍛鍊身體上,至少六個小時打桌球,自認為身體沒病,可是等到發現身上有癌細胞後,兩個月就去世了。了解的人很多人很困惑:這麼一個勤於鍛鍊的人,怎麼說走就走,一點徵兆都沒有?不得其解。一天我妹妹說:「武功影星李某某的身體應該是最棒的,可是晚年得了病,居然是渾身骨頭疼,再有錢也買不來身體好了,看來運動不是養生的真諦和秘訣。」

中國傳統文化中,把「天人合一」當作基本理念,精神與物質是一性的,強調心性要符合天理、天道,才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延年益壽。

孔子提出「德潤身」;老子主張「少私念,去貪心」。唐代孫思邈是中國古代著名的醫生,亦是氣功養生的實踐家。他在他的醫學巨著《千金要方》中指出:能保持心性善良的人,不容易生病,也不容易受到天災人禍的侵害,所以道德修養才是養生的根本;而德行不好的人,即便服用金丹玉液也無法延長壽命。

明成祖多次要求見張三丰,求教長生之法。張三丰隱而不見,回贈一首詩,讓弟子轉交明成祖:「地天交泰化功成,朝野咸安治道亨。皇極殿中龍虎靜,武當雲外鼓鍾清。臣居草莽原無用,帝問芻蕘若有情。敢把微言勞聖聽,澄心寡慾是長生。」意思是說,皇帝奉天地之命,治理天下,政通人和,我居於草莽,是無用的普通百姓,如有所進言,煩勞聖上聽聞,長生的秘訣就在「澄心寡慾」,崇尚道德,克制慾望,清靜心神,澹泊名利,神仙沒有特別的方法,就是「澄心寡慾」。

張三丰把「澄心寡慾」當作養生的真諦與秘訣,強調的是修心養性,一點也沒有強調身體應當如何如何運動,但是卻能達到養生的目的。

為什麼修心重德就能達到養生的目的呢?我們可以從傳統文化故事中找到答案。

不棄瘋女,誠信娶妻

據《懿行錄》記載,福清地區的文紹祖的兒子,向姓柴的人家求婚,已經發了聘書。後來,柴女忽然得了瘋病。

文紹祖認為她有惡疾,想要與柴家解除婚約。文紹祖的妻子大怒,說:「我們好不容易有了這個兒子,應當教他忠厚誠信,順應天理,這樣做人,自然能夠延福延壽。如果背禮傷義,一定會很快招來禍患。」

文紹祖在妻子的堅持下,讓兒子娶了柴女回來。

第二年,他們的兒子登科,兒媳的瘋病也好了,並且先後生下三個兒子,長大後都很顯貴。

自古以來,娶盲女、病女為妻的人,大多身榮子貴。沒有其它原因,只是因為他存心仁慈厚道,能夠替上天包容一個人,所以,上天也會優待這個人了。

拒絕色誘 延壽添福

清朝順治甲午年,當時有個書生叫湯聘,他在赴省城應試的時候,在旅店裡面患了重病,恍惚中感到自己的神識來到了文昌帝君廟,文昌帝君查完功過簿之後對他說:「你的壽命雖然應該盡了,但是三年前春天,你在一次乘船出遊的時候,船上一位美女,見你文雅清秀而動情,百般親近,要與你苟合,被你正色斥責拒絕了,你的這種正氣感動了天庭,因此上天賜予你延壽,同時嘉賜你功名。」帝君又再鄭重叮嚀:「今後更應廣積陰德,並勸誡世人勿犯邪淫虧損陰德。現今人心險惡,監察神每月登記善惡文簿,上呈天庭,故此善惡之報甚速,現世即報應,無須等待到下世才報應。」諭訓完畢,湯聘死而復生,他知道了自己延壽,因此更加倍的積德行善,並向世人勸善,六年之後得中狀元,功名顯貴。

好色貪淫 減壽亡身

明朝時安徽省有位書生楊某,在學庠中很受器重。楊某私下供奉關聖帝君十分誠敬。有一夜夢見帝君賜予方印,因此自信當年科考必可考取。不料楊某後來竟在樓下姦淫了一良家婦女。考試結束後回家,又夢見帝君向他索回方印,楊某問帝君:「印已賜我了,為何還要索回?」帝君說:「不止要索回印,而且兼要索你性命,你在某月某樓下所犯的淫惡,難道還能心安嗎?」結果不到一個月,楊家父子都相繼死去。

神明只對清淨存心,積善積德的人賜福。淫邪作惡之人自招惡報,即使是本來有的功名富貴,也會快速的被削減完畢,祿盡人亡,他的富貴福報削減完了人就要死亡。

導人邪念 折盡福祿

明朝時福建省有位書生花秀圃,擅長書畫,鄉裡親友見他少年時就有才學,都預估他將來必成大器,他自己也自命不凡。可惜,他聰明沒有用在正途,卻作色情詩畫,自己認為這些不過是娛樂而已,還讓友人觀看,卻不知道會引動人的邪念,將人引向歧途。一次,他的姨表妹來他家探親,在瀏覽了他的書畫之後,胡思亂想,兩人遂有不軌行為。過些時日,他的表妹覺得身體狀況異常,恐已有了身孕,又怕事情被長輩們知道,將無地自容,竟然自縊而亡。

大約一個月後,花秀圃得病,忽冷忽熱,昏睡了兩天,在昏睡時不時地叫:「別打了!」醒來後告訴家人:「表妹是因我而死的,我夢見城隍老爺罵我:『作賤有用之筆墨,害死無知之婦女,實在可恥!應該削除祿籍、功名俱廢!先打八十大板再治罪。』之後就將我的名字納入餓冊。」再看花秀圃兩股俱腫,全身上下都生了瘡,醫治了很久,還常復發。

後來花秀圃參加各種考試,不是因為錯字、或文不對題,就是因為墨汁髒污了考卷而被淘汰;還有一次在試場整日苦思,仍然交白卷,但是出了考場又能振筆而論;每次考試總是令他捶胸頓足,不能如願,科舉一直無緣得中。隨後,花秀圃潦倒窮困,飢餓而死,果真是入了餓冊。

拒不誣陷他人的元代賢臣趙良弼

元朝的大臣趙良弼,是女真人。當犯錯時,他從不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而是自己承認錯誤;當執政者要用割他的舌頭,逼他作證、指證其他大臣有謀反之心,他誓死不誣陷他人。因為這種美德,他的事跡被記載在正史中。

渾都海(人名)反叛元朝朝廷。趙良弼與汪惟正、劉黑馬兩名「宣撫使」(職務名)決議,立即處死「渾都海」的黨羽元帥「乞台不花」、「迷立火者」(人名)。廉希憲與商挺顧慮會犯「擅殺」的罪名,派使者入朝請罪。使者臨行時,趙良弼把一份密奏交給他,叮囑道:「擅殺之罪在我而不在宣撫司。若皇上責怪廉希憲等人,望使者把這份密奏呈上。」但世祖皇帝並未追問此事。

四川人「費寅」(人名),因私人恩怨而上告廉希憲、商挺在京兆地區有圖謀不軌的九條罪狀,並說趙良弼可以作證。世祖皇帝召問趙良弼。趙良弼含淚回答說「二臣忠良,保證他們無異心。臣願把心挖出來證明。」世祖仍懷疑廉、商二臣有二心,譴責趙良弼,甚至要割他的舌頭。趙良弼誓死也不亂說,世祖的疑心才消除。挾私報復的「費寅」反而因造反而被誅。

通過以上幾則傳統文化故事,可以看到人的福與壽與人的心性緊密相關。堅守傳統道德觀,守住誠信,拒絕色慾貪念,誓死不誣陷他人,生命中就會出現奇蹟;反之,必短命。

古人講的善惡有報誠不欺也,這是真實的天理所在。人的心性高,注重修身養性,重視自己的修為,那就是福報,身體健康,非福即壽,甚至福蔭後代子孫;反之,不重視心性的提高,做盡了壞事,即使再重視生活質量,再怎麼鍛鍊身體,惡報一到,灰飛煙滅,苦苦追求的名與利都是一場空。

今天大陸人親眼看到的中共高官紛紛落馬,有的得癌症死亡,有的自殺,很多人當作是中共內鬥,實際上是他們迫害法輪功的報應。有的高官跟前有保健醫生,吃的食品都是無公害食品,鍛鍊的機會和條件都很優越,他們更想長生,但為什麼他們不能壽終正寢呢?

雖然中共掩蓋了他們迫害法輪功,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牟取暴利的罪惡,但從中共媒體上公布出來的罪惡看,都有巨額的貪污受賄數目和淫亂醜聞,這在傳統文化中是絕對不能做的,會損壽的,而且報應也快。再加上迫害法輪功這惡貫滿穹宇的罪惡,他們能長壽嗎?天理不允許。

「養生先養德」是中國古人實踐的心得,這與修煉文化中的「重德」,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法輪功講的宇宙特性真、善、忍,理白言明,通俗易懂。這是宇宙的真理,順應這個宇宙特性去做個真正的好人,就能得到福報或壽延。但是背離宇宙特性真、善、忍而行,那可是這個宇宙中真正的壞人,得到的只能是惡報,最可怕的惡報。這才是真正養生的真諦和秘訣。

今天的中國大陸,許多參與迫害法輪功的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惡報,要了命的死狀極慘烈;相反,相信法輪功真相,善待法輪功學員得到的都是福報,延年益壽,絕症痊癒,遇難呈祥等。

中共的無神論與鬥爭哲學才是歪理邪說,破壞人心中的善念,叫人放棄德性的培養,在做壞事中滿足人的貪念與慾望,目的可不是叫中國人長生,是叫中國人在惡報中毀滅自己。中共一再提倡所謂科學、文明的健身方式,很多人認為中共這麼關心民眾健康,花錢建廣場鼓勵大家跳廣場舞。一方面打擊迫害各種氣功,另一方面提倡太極拳、太極劍,但是配的音樂都是孝黨的歌曲,讓中共邪靈從心靈上毒害人。中共還有一點最隱晦的破壞人心之處,讓人的思想過多的關注身體表面的變化,輕視內心的修養;更關注自己慾望的是否滿足,放棄道德的昇華與追求,而這一點恰恰是生命存在的根本。說到底,中共要做的事,就是毀滅人類,它怎麼能讓人真正健康呢?它割裂物質與精神的統一性,就是為了從道德上徹底毀滅人類。

法輪功學員講真相是在喚醒的人的正念與良知,勸導人順應宇宙特性真、善、忍做個真正的好人,叫人得福報,生命有美好的未來。

順應宇宙特性真、善、忍做個真正的好人,這才是養生的真諦與秘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