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的孤獨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2月06日】

宋朝的改革家王安石,是一位備受爭議的宰相。他雖然改革失敗,可是他的個人魅力卻被後人推崇。這首《梅花》就是他改革失敗後的一種無奈的表達。全詩共二十個字:「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此句的表面涵義是非常簡單優美的。在自家院子的牆角處生長著幾隻梅花,在寒冷的冬天孤獨的開著。而這裡的梅花自然是指的自己。「牆角」有被棄之意,也就是此時被罷相。記得在老家農村的院子裡,牆角經常會放一些留著沒用棄之可惜的東西,比如一個缺角的瓷盆或者罐子,用不上丟了又可惜的,就會放在牆角。詩人此時也是如此,古時一些官員犯了錯或者被排擠時,就會被罷官或者貶謫到地方,就像是被放到牆角。畢竟皇帝也知道此人是人才,才會這樣對待。

詩人自比梅花,當然是喜歡它的高潔和與眾不同。梅花開的季節是在寒冬,在嚴寒中盛開。「數枝」也有孤獨之意,也就是指自己的觀點與世人不同。我們沒有辦法判斷詩人變法的好與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據說王安石飽讀詩書、過目不忘,又拒絕納妾,並非是那種貪圖享受之人,而是有個人追求的。僅此一點,就足以被後人敬仰了。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從遠處看像雪,但知道不是雪,因為有陣陣的幽香撲面而來。此句的內涵是指,自己心中惦記著百姓的疾苦,有對百姓的悲憫之心。這「暗香」指的就是這顆關心百姓疾苦的愛心。

詩人站在高處看世界,自己的想法卻不能被世人接受,於是產生一種莫名的孤獨感。詩人自比梅花,不與百花爭春,卻開在嚴寒的冬日。詩人知道自己是不同的,也是註定孤獨的。即使如此,心中那顆悲憫之心仍像那梅花的幽香一樣,傳給世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