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大學語文(十五)

章冬


【正見網2005年02月28日】

(十五)

可是,他高興的太早了。

晚上,快7點了。洪濱興沖沖的回來,進了家門,發現氣氛不對勁。於是,餓得咕咕響的肚子,馬上就消停了許多,不那麼鬧騰了。

老婆躺在客廳的沙發上,顯然沒有睡著。臉冷冷的,故意側過去閉著眼睛。剛剛買來的套裝、鞋子、褲子,還有一大袋子面巾紙什麼的,橫七豎八的放在一旁。顯然還沒有欣賞、歸攏這些剛剛走進這個家庭的新東西。不對勁呀,一般剛買來的衣服,她是迫不及待的脫呀穿啊,穿啊脫呀的。今天這風向有問題。

洪濱這樣想著,於是隨口說了一句,「還沒做飯吧,我餓了。」

她沒有吭聲。

「我出去買點吧。中午你請我,現在我請你。」

孩子還沒有回來,她得等到晚上九點才能回來的。現在的孩子學習太累了。

洪濱把買來的菜擺好,把她拉了起來,洗手、吃飯。

人家態度這麼好,她也自然就消氣了。

「你看。」

她擼起褲腳,露出小腿,給洪濱看。

「啊,怎麼搞的?」

看著她小腿上一塊青紫色,他故意吃驚的表情。因為他知道,這些不算什麼,踢球的人比這個嚴重的情況多的是了。為了表示關心,所以,故意吃驚的樣子。

「回來時卡倒了,路上淨冰。拎那麼多東西。」

洪濱有些心疼了,於是隨手揉了揉,最後還吹了一口氣,對著那塊紫色。

「你怎麼這麼晚才回來?幹啥去了?」

「老師一直講課,大夥不想走。」

「我以為你喝酒去了,所以生氣。王老師不是不壓堂嗎?今天怎麼了?」她也溫柔了許多。

「今天幸虧去了。」

「怎麼了?講考題了?」

「沒有。講神學,講修煉。」

「不課程結束了嗎?還講新東西。」

「不是,是學生提問中提到的。本來是複習中學生提問,老師解答。可是大家把學過的東西基本都提問完了,沒什麼問題了。一個女孩突然問王老師,說老師這些堂課中,經常提到神啊、修煉啊什麼的,老師能不能在這方面多講講。於是,王老師就話匣子打開了。他講得有聲有色,我們也聽得津津有味。」

老婆看樣子也來興趣了,專心的聽著。於是洪濱接著說。

「我現在琢磨,王老師著重講了三個問題。第一就是神是存在的;其次是和神生活在一起的人是幸福的;然後是信仰並不影響政權。特別他強調,一個政權為什麼要極力反對神哪?極力否定神哪?不可思議嘛。他說的這點對我啟發很大。真是這樣,古今中外沒有任何一個政權把否定神的存在看得如此重要。咱們祖先就是一直信神的,什麼天壇、地壇不都是祭祀神的嗎?而西方信仰基督的人就更多了,美國總統布希就是虔誠的基督徒。你執政就是執政嘛,神並沒有來奪誰的權力,幹嗎提起神就批判啊,迷信啊,愚昧呀,一摞大帽子就扣上了哪?」

老婆有些不解的神情,也聽得挺來勁的樣子,於是,洪濱依舊看著她接著說。

「你說愚昧,咱們不是也知道嘛,科學領域許多有造就的巨匠,都是信神的,比方愛因斯坦、牛頓等等。你說神不存在,也無所謂,但是信仰神的人,並沒有危害誰呀,他自管信去好了。他不抽菸不喝酒,不打人不罵人,那不挺好嘛。所以,以政權的行為來否定神,不但沒有意義,實在是沒有意思,無聊。」

老婆一邊盛飯,一邊微微點頭,看來她也餓了,也聽進去了。往常都是一碗飯,今天這是第二碗了。往常都是她的話多,洪濱常常當聽眾,今天她一言不發,少有哇。越說洪濱越來勁了。

「還有一點,就是把神融入文學、融入藝術、融入生活,這樣人們的生活才豐富多彩,有滋有味。真是這樣,以神為主題的作品,才有內涵,才有想像空間,才更具有美學價值。我們祖先在這方面真的留下許多精神食糧。不信你用無神論的觀點欣賞古人的藝術成就,就感到非常淺白,甚至是華而不實。以有神論的心態去欣賞,才有嚼頭,才感到內涵深厚耐人品味。」

老婆的目光有些發亮,想說什麼,好像一時沒有想起來,又咽了回去。於是,洪濱還是接著滔滔不絕。

「其實,古人信神,不只是滿足精神慰藉什麼的,豐富什麼精神世界,他們是發自內心的敬神。供奉啊、禮拜呀都是非常虔誠的。站在這個角度,就理解了孔子為什麼經常談到,祭鬼神什麼的。他們真的是和神生活在一起的感覺。」

快吃完飯了,終於她才開口。

「我不反對你說這些,而且你說的也有道理,我認為。不過幸虧你們的大學語文結束了,不然的話,你可能就得.L依或者剃度。那時咱們的家庭怎麼辦,你考慮過嗎?」

雖然是開玩笑,但是她一臉嚴肅相。

果然來了,她就是她,從來不是省油的燈,能裝啞巴才怪。

這樣想著,洪濱看著她嗤嗤的笑。

她也看出來他的笑裡有東西,於是,「哼」了一聲,把碗一推,進臥室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