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平易近人 (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10月0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周公卒,子伯禽固已前受封,是為魯公。魯公伯禽之初受封之魯,三年而後報政周公。周公曰:「何遲也?」伯禽曰:「變其俗,革其禮,喪三年然後除之,故遲。」太公亦封於齊,五月而報政周公。周公曰:「何疾也?」曰:「吾簡其君臣禮,從其俗為也。」及後聞伯禽報政遲,乃嘆曰:「嗚呼,魯後世其北面事齊矣!夫政不簡不易,民不有近;平易近民,民必歸之。」(《史記・魯周公世家》)

【故事闡述】

周公死時,其子伯禽早在以前被封在魯地,當了魯公。魯公伯禽當初受封在魯地,三年後伯禽向周公匯報魯地的狀況。周公問他:「為什麼這麼遲才來匯報?」 伯禽答道:「改變那裡的習俗,革新那裡的禮法,三年後才能看到效果,所以來晚了。」

姜子牙被封在齊地。過了五個月,姜子牙就回來向周公報告齊地的情況。周公問他:「你怎麼這樣快就報告施政情況呀?」姜子牙回答說:「我簡化了君臣之間的禮節,一切按照當地風俗去做,所以快。」周公聽了,嘆氣說:「唉,魯國的後代將要當齊國的臣民了!政令不簡單易行,百姓就不會對它親近;政令平易近民,百姓必會歸附。」

「平易近人」原作「平易近民」。「平易近人」現指態度和藹可親,使人願意接受。亦用來形容詩文淺白易懂。

【討論】

(1)周公之子伯禽採用了革新的政策來統治魯國,其效果如何?
(2)姜子牙選擇了入境隨俗的方式來統治齊國,其效果如何?
(3)周公對於伯禽和姜子牙兩人的政令推行方式有什麼看法?
(4)在當今社會上,若有新的政令要施行,官員們的態度、做法會是如何呢?

【造句練習】

例:他平易近人的作風,不僅贏得部屬的愛戴,還獲得長官的信賴。

例:白居易所寫的詩,不但風格清新婉麗,而且文字平易近人,老嫗都明白。

【相似成語】

和藹可親

【課後時間】

請學生回去找一個相關的成語故事,下回來分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