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界看神韻 觀止矣!



【正見網2007年04月17日】

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台灣造成的神傳文化旋風,吸引了政治、演藝、藝術、建築、雕塑等各界菁英的注意力,來自各界的人士,共同沉浸在東方古文明文化之中。

台藝大美院院長:神韻讓我們不要忘本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林章湖說,神韻藝術團今晚的演出,表現深度的文化內涵,在台灣實屬罕見。被認為是落伍八股的道德與傳統文化,經過嚴謹的規劃和訓練,藝術團把整體美提升到很高的層次。

本身學中國畫,對中國文化很熟悉的林章湖相當關心傳統文化的傳承,他認為,台灣有些政治人物,刻意與大陸做區隔,其實等於把我們文化的根隔絕掉,是很可惜的。我們不要忘本,這點美國神韻藝術團做得很好。

林章湖觀賞完16日台北晚場美國神韻藝術團的表演,第一句話就是「場面很大,整齊劃一,訓練得非常好。」他表示,專業、精緻、精采,整體感搭配得非常美好,邊疆民族舞蹈很有特色,鼓韻氣勢很震撼。

林章湖肯定,這麼大的藝術團,整個規劃想必相當龐大,人力相當多,組織非常嚴謹,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他表示,天幕和舞蹈搭配得很協調,以3D動畫及古畫做背景,發人思古幽情,看得出來是花了很大的心思去做。

林章湖認為,現在社會物質豐富,過分的享受讓人心腐化,但藝術應該要有淨化人心、提升社會道德的內涵。特別是,藝術應該為絕大多數人共同的理想而不是只給少數人,對社會大眾是有社會責任的,所以藝術應該雅俗共賞。他讚許美國神韻藝術團能作到雅俗共賞,老少咸宜,是相當成功的演出。

辜嚴倬雲:神韻表現深層佛理

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夫人、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16日和婦聯會的常委們一起觀賞了神韻藝術團在台北場的演出,她表示,在美國的華人藝術團體能夠跳得這麼好,將中國的文化表現得這麼淋漓盡致,真的非常了不起。

觀賞了神韻的演出,她感受最深的是,中國人到了哪都不要忘了自己是中國人,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是所有文化中最深奧的,岳飛、花木蘭的表演都是鼓勵後代,表現中國人古代精忠報國和忠孝節義的精神,這是中國人很了不起的地方。

姜敏、楊建生、白雪、關貴敏幾個演唱家的演唱,都讓辜嚴倬雲非常的感動,特別是白雪《找真相》中「貧富都一樣,大難無處藏。」一句,這裡面有很深的佛理,提醒人們要和平、要友愛,要把自己的愛心貢獻給全世界,沒有貧富之分。

精忠報國把我們中華五千年的文化,在國外這麼好的年輕人,不僅是技術好,對於整個社會有影響,還有團隊非常的整齊,打鼓的時候,幾十個鼓但是打出來只有一個聲音,所以團隊的默契非常的重要。

陪同辜嚴倬雲一同觀賞演出的台北市女青年會榮譽會長趙徐林秀,非常喜歡今天的演出,她說舞蹈演員從動作上就知道好和壞,動作的穩定性就知道他們有用心在作這件事,真正有基本功,非常的好。

她認為,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中,如《創世》、《造像》等表現神佛的故事非常的成功,這是非常難的表現,因為,身心靈三部分,身心可以透過表情來表現,但是靈,特別難表達。所以,信仰的部分要拿出來演出,文字不夠表達,言語更是難,表演肢體還是中國戲劇裡面象徵性的無言的表達,反而可以給觀眾更大的想像。

老畫家郭道正:整體表現中國古典美

今年87歲的老畫家郭道正先生,一生在藝術創作與藝術教育方面不遺餘力,來台灣定居60幾年,不但在政戰和藝專體系桃李滿天下,而且喜歡暢談藝術創作的表現內涵,4月16日首次觀看神韻藝術團的表演,上半場休息時間就不斷重複的問:「神韻真的都是從美國來的嗎?」

郭先生說:來台灣超過一甲子的歲月,這是看過最好的一次節目表演,不但服裝配合的好,天幕無論是構圖、色彩、聲光都是一流的,都很有創意可取得最高舞台獎,這麼高水準的演出,在台灣是很難看的到的。

神韻藝術團真的把中國古典的美全部都表達出來,這麼具有教育意義的藝術團,政府應該多予以鼓勵與支持,還有就是可惜不在電視台播出,這樣能讓更多的人看到。

郭道正一生從事風景寫生功力致深,這方面的經驗特別豐厚。當下半場「傣族少女」的天幕在眼前,老畫家便想起他自己畫風景畫的色彩,看到「燭光」一幕,老畫家更感動的說這齣很「圓滿」,天幕景色表現的很空遠,很好,就好像自己追求風景畫的理想一般。

京劇名伶郭小莊:神韻極致演繹中華文化

抱著腳傷前來觀賞「美國神韻舞蹈團」表演的京劇名伶郭小莊說,她看了這個演出很感動,特別是這些住在國外的年輕的舞蹈演員,能把中華傳統的文化藝術介紹到國際,作為台灣的表演藝術者非常感謝他們的貢獻。

她說她在紐約住過一年,也看過很多很好的藝術表演,但是沒有看過像「神韻」這種大型的、真正屬於中華傳統文化的舞蹈表演,而且每個節目都具有代表性,豐富多采,應有盡有,把中國文化歷史都包括進去了,非常有意義。

她認為今天的表演把中國五千年的文化表現的淋漓盡致,非常好,她特別喜歡「燭光」這個節目,因為有歌有舞,是一種生命的感覺,很感動,尤其是那個小女孩,代表的是一個希望,是一個生命的延續。

看到這些年輕的舞蹈演員傳承中華文化,她覺的很感動。因為在表演中,每個舞蹈演員都完整的表達了自己,同時整體性卻非常好,每一個節目都很有故事性,可以看出編舞老師的用心。

非常低調不願在鏡頭前曝光的郭小莊還提到,這種把中華最傳統的藝術文化與多媒體結合在一起的作法,非常活潑,她說,提出這個構想、策劃的人非常了不起。

從小就是郭小莊戲迷並陪同郭小莊一同前來觀賞,目前就讀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的劉能成也表示,他喜歡天幕,以平面的多媒體卻能做出立體的效果,非常佩服。

針灸學會理事長:節目使我三次落淚!

前台灣省針灸學會創會理事長林益民在看完美國神韻藝術團的表演後表示,看完今天的節目很感動,這個團體所做這個節目是相當有用心,也很有教化的作用,確實都很好看,是高水準高層次的節目,對教育是最好的。

談到神韻對台灣社會起到的效應,林益民說,「如果在台灣能常演出這種節目,可以提升小孩子的教育,改變社會不良現象,還可以提升所有台灣老百姓的道德。」

林益民感性的說:「今天的節目讓我流了3次眼淚。」他表示,「天安門事件及岳飛與母親的精忠報國,所有的歌都是在感化,告訴我們人是從哪裡來,看過的人都能向善。」

林益民提到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傳達精神與宗教上的內涵時表示,「有關於打壓法輪功是不應該發生的,每一人都應該有選擇宗教的自由,人出生以後只有很短暫的時間,像是來旅行一樣,應該互相照顧,和平相處。不應該有勢力或政府的介入。」

*混凝土業者:每個節目我都能溶入在裡面

來自苗栗從事混凝土業的趙中源在台南已經先欣賞了美國神韻藝術團的表演節目冊後,決定趕來台中看這場演出。他在觀賞演出後表示,這是很高層次很高水準的演出,所有的節目、編劇、服裝、音樂都無懈可擊,都很美很好,很有特色。

趙中源有些激動的表示,每個節目我都能溶入在裡面,有些節目讓我心理很觸動,看了會流眼淚,像燭光、花木蘭、精忠報國等到現在我的心裡還充滿了整個節目,可惜沒辦法表達得很完整。

*國小教師:天山雪蓮 是一種純善的祝福

身為國小教師的陳瑞雪同時也是園藝學士,且本身篤信佛教,她帶著兒子一起陪伴81歲的父親前來觀賞演出。她表示,許多事物就有它本身存在的意義,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因緣關係,只是藉由人的現況將它們表現出來。她表示,最令她感動的是表現敦煌藝術的「造像」,她覺得看了之後非常感動。

她又說:「我可以看到不是只有表面的意思而已,像天山雪蓮這齣舞碼我可以感覺到對許多人祝福的意思,是一種純善的祝福,藉由舞蹈表現出來,非常令人感動,非常好。」

台中企業家:演出具文化、藝術與信仰

連日來在台灣舉行的神韻藝術團表演,已經吸引無數愛好藝術的朋友,13日是台中場第三天的演出,許多中部企業如金良興、東籬園、老樹根等公司老闆們,也把握機會,百忙之中抽空觀賞。東籬園陳孟凱表示,這是台灣難得的一個文化、藝術加上信仰的大型表演。

一手打造都會休閒農園的東籬園園主陳孟凱,一向注重生態、藝術與人文的關懷,看完神韻表演後深受感動。陳孟凱表示:「在台灣難得有一個文化、藝術加上信仰的這麼大型的表演,其實我覺得在現在的社會有好的信仰是很重要的,一個很好的信仰,要讓人接受,用類似舞蹈、演唱的表演,而不用太嚴肅的方式,讓人很容易接受,又可以感受到那種平安、平靜的感覺。」

陳孟凱很贊同新唐人電視台不同於現今充斥亂象的媒體,勇於邀請神韻藝術團到台灣。他說:「像這樣的活動一定是一點一滴累積的,我很感動有這麼多的義工願意為這個活動來維持品質,我們的社會就是需要這樣的活動,多做一次就是一次,多做兩次就成就好事一雙了。」陳孟凱期待新唐人電視台能堅持下去。

另外以兒童教具、游具起家的老樹根魔法木工坊負責人江明偉表示,充滿忠孝節義與藝術的表演的確觸動人心,希望台灣的小朋友都能來觀賞這樣的大型表演。他說:「小朋友看完這樣的表演,會給他們人生帶來很大的啟發,對他們的未來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金良興公司是台灣少數僅存的紅磚生產工廠,董事長易榮昌先生特別從苗栗趕過來觀賞神韻演出,他覺得這些深具文化內涵的表演,需要加以保存和發揚,他說:「美國神韻藝術團帶來許多精湛的舞藝還有歌唱,尤其一開始的神傳文化,還有唐朝近悅遠來的文化,這些都很需要我們再去追回來。」

平日忙於商場征戰的企業家,享受了這難得的藝術饗宴後,不約而同的表示,神韻的表演同時具有中華文化內涵與國際視野。


國樂團團長:奇特又不可思議的一幕

美國神韻藝術團15日在高雄第二場演出,高雄市立國樂團團長吳宏璋在觀賞完之後,沉浸於舞台上的感動十來秒鐘才開口說道:「非常的感動,我不停的在擦拭眼淚,內心一直激盪不已。同時感受到,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身為中國人很值得驕傲,應該好好的把中華文化發揚光大。」

他說自己身為表演藝術工作者,以往都是在台上感動觀眾,這次能夠在台下被台上的表演藝術工作者所感動,這是奇特又不可思議的一幕。

「追根究底,大概就是他們表現的是那麼的真,觀眾就能感受到善的一面,把人性面喜樂、善良、無我、無私表現出來,這是一個很美的畫面。藝術家一直在追求真善美,應該先表現出真,才能讓人感受到友善親切,所表現出來台上台下心靈互相引起的共鳴,這是很美很美的,今天真正感受到一場真善美之旅。」

在感動之餘,吳宏璋也很訝異的心生疑問:這是一支什麼樣的團隊,能做出這麼精緻的節目,有這麼卓越的表現。他說從自己也身為藝術工作者的角色可以深切感受到,美國神韻藝術團是用心在做所有一切的點點滴滴。「不管是唱歌、跳舞、每個動作,我都可以與他們心靈相通,我覺得他們是從內心做出來的,才很令人感動。」

* 台下與台上有心心相連之感

聆賞神韻而落淚,幾乎成了普遍現象,吳宏璋在聽楊建生、關貴敏唱歌時也掉淚了,「從他們內心呈現與透過他們歌聲,馬上觸動到我,立即有心心相連的感覺,因為我是學聲樂的可以感受其內心的悸動,雖然他們冷靜的唱出來。」

在舞蹈方面,他也落淚好幾次,為其動作、笑容、力道顯現的一剎那好感動。

吳宏璋說他在台灣藝術界小有名氣與成就,但看了《草原牧歌》感到自己好渺小,應該再多做點事不能以此為自滿。還有《燭光》這個節目,當小女孩出來時,也深深被吸引。他認為小孩很天真無邪、很純真,應該多發揚這類的人性面,這場表演不光是藝術上的饗宴,也是心靈上的層面、人性光輝的一面。

* 舞蹈表演從頭到尾一氣呵成

「我可以感受到神韻藝術團所表現的精神面,並不是很美的肢體語言而已。當然學藝術的人來看,都會覺得很震撼,很多東西都很細膩。在精神面上,讓年輕朋友多多觀賞,尤其傳統的東西漸漸式微了,下次神韻再來時,我們會盡力透過各方面來宣傳。」

在細膩面上的體現,吳宏璋舉例說明,譬如幾個主要舞蹈演員的動作,雖然跳的是傳統的中國舞蹈,但從其表現上,應該在西方的芭蕾舞各方面都很厲害的。吳說他雖然不是跳舞的,但讀的是藝術學校,看過很多舞蹈表演,在義大利留學也看過很多表演。

「歌唱也是一樣,我是個聲樂工作者,從聲樂的角度,從每個共鳴與聲音出來的美,都是很專業的。今天兩小時的節目大家好像覺得還不過癮,每個節目的長度掌控剛好。這是很成功的編導,編舞者、編導者、整個企劃,從頭到尾都一氣呵成。台灣也需要學習這樣的做法,對整個社會絕對有正面的影響。」

「以前我們只是演奏或演唱,觀賞神韻之後,除了演與唱的肢體動作之外,還需要有很多,譬如布幕、整個道具的搭配,我認為這是集燈光、音響、熒幕呈現、表演者合為一體的觀念,台灣應該朝這方面多多去成長學習。」

* 這個時代需要美國神韻的文化輸出

在好幾個曲目裡談到了(法輪)大法,吳宏璋表示,是那麼自然的呈現出來,因為節目的精緻,讓觀眾不僅不會排斥提到大法,更會去接納與體會,應該很高興這群人能創造出這麼精緻的東西。

他的看法是,藝術想感動別人之前要先能感動自己,當藝術很精緻的表現出來,人們會有觀感──視覺、聽覺,體會到這是一場高品味的藝術表演,吸引住他之後,他會被說服,接著心靈才能沉澱下去,並以心靈與舞台上互動,然後去體會歌詞的涵義,再去領悟,進而贊同,這是很成功的嘗試。

當吳宏璋問到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成員是不是法輪功學員,並且得到肯定的答覆後表示:「我也為這些法輪功學員的精神深深的感動,他們所做的這些追求真理,犧牲奉獻,為了整個和平、炎黃子孫、大中華文化的努力,我們應該給予最大的讚揚,也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應該多多鼓勵美國神韻這種文化輸出,吳也提到,不僅台灣、整個華人地區、甚至全世界,都需要這麼豐富多元的節目,能夠洗滌人們的心靈。他認為這個時代很需要這樣的節目,尤其年輕人應該多鼓勵來觀賞。將來口耳相傳,應該到更多地方去,高雄只有兩場太少了。

* 觀賞美國神韻有了多重的畫面與省思

吳宏璋說,今天讓他既感動又感慨,這場表演好像給他注入一針強心劑,讓他感覺到似乎還要為社會多做一些事情,不管在哪個崗位、角度、地方,要為社會多做一些貢獻,而不是為了追求自我領域而已。

「小我的成就不足以為成就,這次觀賞之後的感受是,最大的成就應在於成就眾人,我願意用未來的今生,把自己所學、再好好充實自己,好好規劃一下後半輩子要走的路,要怎麼走,才能對社會真正的有貢獻。」

「另一方面,對我的刺激也很大,在將來的日子裡,我要如何帶領自己的藝術團隊開發成像美國神韻這樣的表現。我也要檢討,在『真善美』的藝術領域裡,做到了『真』嗎?真的那麼『善』嗎?『美』要從什麼地方開發,才能讓觀眾與舞台上的我們心心相連?」吳宏璋由感而發說道。

「希望美國神韻藝術團能夠有計劃的常到台灣來巡演,看過的人應該會口耳相傳;沒看過這場表演的民眾應該給他們多一點機會,我認為這是個很優質、很不得了的節目,這是我今天最大的感想。」

吳宏璋1991年與妻子從義大利學成歸國。自2004年2月起,吳宏璋獲聘接任高雄市立國樂團團長一職。2005年9月,他在紐約林肯中心演出,受到新唐人電視台紐約總部採訪,爾後在台灣也熱心支持該電視台所辦的活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