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夢筆生花 (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5月0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李太白(1)少夢筆頭生花,後天才贍逸(2),名聞天下。(唐・馮贄《雲仙雜記・卷一○・筆頭生花》)

【批註】

(1)李太白: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隴西成紀人。個性率真豪放,嗜酒好游。其詩高妙清逸,世稱為詩仙。
(2)贍逸:文采卓越超群。贍,音「善」,文辭廣博華麗。

【故事闡述】

李白年少時曾做過一個夢,夢到自己所用的筆,筆頭上居然長出花來,是文才燦爛的徵兆。李白長成後果然文采卓越超群,所作的詩豐富高妙,聞名天下。

「筆」在古代是文才的代稱,古人以「夢得筆」視文才高妙的兆頭。後世因此用「夢筆生花」比喻才思泉涌、文筆富麗。

【討論】

(1)李白年少時做了奇夢,日後成了大詩人。你曾做過什麼特別的夢呢?那個夢境真的實現了嗎?
(2)除了這個做夢的故事之外,你還聽說過哪些李白的故事?

【造句練習】

例:要想把文章寫好,就得平常多讀、多看、多寫,妄想夢筆生花,突飛猛進是不切實際的。

例:這篇文章寫得相當感人,每個讀者都對作者的夢筆生花激賞不已。

【相似成語】

生花妙筆;妙筆生花;下筆如有神

【課後時間】

請你找出幾個跟「夢」有關的成語。

【參考答案】

江淹夢筆;莊周夢蝶;夢想成真;夢寐以求;黃粱一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