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4月1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甚矣吾衰(1)也!久矣吾不復(2)夢見周公(3)。」(《論語・述而第七》)

【注釋】

(1)衰:衰老。
(2)復:再。
(3)周公:姓姬名旦,周文王的兒子,周武王的弟弟,成王的叔父,是西周典章制度的制定者,他是孔子所崇拜的所謂「聖人」之一。

【語譯】

孔子說:「我實在太衰老了,已經很久沒有夢見周公了。」

【研析】

周公是中國古代的「聖人」之一。這句話,表明了孔子對周公的崇敬和思念,也反映了他對周禮的崇拜和擁護。他周遊列國也是希望將周公制禮作樂的盛世,重現於當時,然而晚年時,眼見理想無法實現,孔子改為專心教書、講學,這才發現當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理想已不復見。因此有所慨嘆,似乎也透露出無法盼到周朝盛世的降臨。

【延伸思考】

1、「夢周公」的古今意義不同,請說明之。
(參考答案:孔子對周公仰慕不已,沉浸周代典籍,經常夢到周公。表示緬懷先賢,今多泛指作夢?夢境。)
2、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你曾經有此經驗嗎?請和大家分享印象深刻的夢境和心得。

【相關資料】

【夢與真實】

秤的秘密

夢是什麼?現代科學認為夢是人睡眠時大腦皮層的一種神經活動。可是有許多人作夢時,真切地看見了將來要發生的事,或者是未來的預兆,有的人在夢中還見到了一些其它的景象、其它的生命,而且這些事後來都應驗了。這是現代科學所無法解釋的。下面我給大家介紹的,就是歷史上有記載的一些用現代科學所難以解釋的奇夢。其實,在修煉界看來,有些夢就是人的元神在人睡覺時離體進入了另外空間的所見,或是一些另外空間的生命向他展現的一些景象。當然夢的產生還有其它很複雜的原因,許多夢與人沒有直接的關係。

明朝時,揚州有一富翁是靠開南貨店發財的,他有一子兩孫,家庭之間非常快樂。後來他病在床上,將要死的時候,將一根秤桿鄭重地交付他的兒子,並囑咐他道:「這秤是我起家的寶物,是用烏木合成的,秤桿中空,灌有水銀,賣東西時把秤稍向上翹,水銀注紐,別人見了以為重,而不知反而輕,進貨時秤稍下傾,水銀注尾,別人見了以為輕,而不知反而重。我因此占了不少便宜,所以能致這樣的財富呀。」

他兒子聽了,心中暗暗驚訝,父親何以這樣不道德。但因他正當病重,不便明言。後來他父親死了,他就將這桿秤用火燒毀,並力行各種善事,扶危濟困,養殘恤老,唯恐不及。他這樣做是想替亡父懺除罪惡。但由於真誠為善,不到三年家產已耗去一半。雖然這樣,倒是他所情願的,心中並沒有什麼不快。不料膝下二個愛子,竟相繼死亡,這實在是太悽慘了。行善得禍,他因此常嘆天道無知,善惡顛倒,心中不免怨恨。

一夜,夢至一處狀如宮殿的地方,見一官員坐在殿上,當面告訴他道:「你父之富,是他前世施捨財物的功德,命中應有,並不是依靠那杆水銀秤;即使他不用那秤,一樣也能致富。但是他用了那秤,徒然自壞心術,加了一身罪業,至死不悟,自受苦報,這正是他的愚痴。那時天帝因其用心貪惡,所以派了破、耗二星投作你子,以敗你的家產。家敗之後,還要繼以火燒。而你呢,當受你父的餘殃,非但衣食不足,而且壽命不長。你父生前以為有這許多家產遺給子孫,一定可以世代享受,舒適不盡。他哪裡知道好兒子不能長壽,好孫子是來敗家的呢。現在幸得你存心善良,能蓋父過。天帝察你三年以來,真誠為善,始終無倦,這是很難得的,所以特命所司收回兩星,不久將另降賢子,以光大你的後代,並增加你本人的壽命。你應當勤修善果,勿存怨恨才是呀。」他醒來之後,恍然大悟,因此,為善更堅定,後來果然連生二子,皆成進士。

看了這則記載,不由得令人感到善惡的報應可真是奇妙啊!然而世人也正是因為看不見事情的種種因果關係,從而敢於作惡,並認為沒有報應,甚至有的還散布「好人不長命」等等誘人作惡的邪說。他們其實不知:因果報應真實不虛,公正無私,只是由於眾生福德的不同,因緣關係的不同而以不同的方式報應眾生,行善的必有善報,行惡的也必有惡報。

(資料來源:《道德叢書》)

【課後作業】

「善惡有報」是天理,你可以舉其它的例子說明嗎?(古今中外之例均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