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不善不能改 是吾憂也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4月0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1),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論語・述而第七》)

【注釋】

(1)徙:音xǐ,遷移。此處指追隨「義」、實踐「義」。

【語譯】

孔子說:「品德不加以修養,學問不去講求,聽到義理不能去實踐,不好的地方不能改正,這些都是我所憂慮的事情。」

【研析】

春秋末年,天下大亂。孔子憂慮世人不能重視道德修養、讀書學習、知義行義和知錯即改等方面。在他看來,四者之間有其相關聯之處,因為道德修養和學習各種知識的基礎與功力,會在面對錯誤時顯現出來,基礎紮實的人能夠見賢思齊、及時改正自己的過失或「不善」,只有這樣,修養才可以完善,對於習得的知識也能得到驗證與落實,而非只是淪為「空談」!

【延伸思考】

1、孔子為什麼擔心這四方面不被重視?
2、這四件事情你覺得哪一項最重要?為什麼?(可以複選)
3、對於書本上習的的知識,你會努力於生活中落實嗎?

【相關資料】

君子德潤

程顥出身書香門第,從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追隨他三十餘年的門生劉立之常跟朋友說:「與老師相處這麼久,從來沒見他發過火、動過怒,一般人很難有這種修養。」

學生們每天聽從程顥的諄諄教導,又從他的言行中感受到了真正的儒者風範,大家都說:「與程老師相處,真有一種春風拂面的感覺。」他的門人朱光庭曾在汝州拜見他,一個月後回來,家裡人問他:「程先生待你如何?」他愉快的說:「光庭宛如在春風中坐了一個月。」

和學生討論問題時,遇到與自己意見相左的觀點,程顥從不以老師的威嚴壓倒學生,而是說:「這個問題還有的商量。」

程顥與王安石政見不同,一次,皇上召見他們共同議政。王安石一臉厲色,正要怒聲爭辯,卻見程顥和顏悅色的說道:「天下的事應該從容和氣的討論,我願意平心靜氣的聽您談談看法。」王安石聽了這話,稍感慚愧,自覺氣度不如程顥。

後來王安石的新法得到宋神宗的支持,許多異己被罷免了官職,但對於程顥,王安石卻格外寬容,他說:「這個人雖然不能理解我的治國之道,但也是一個忠誠可信的人。」於是仍給他官做,可是程顥卻拒絕了,他說:「為政須賞罰同等,臣自請降職。」


【課後作業】

說說看程顥的言行體現出來的風範和《論語・述而第七》這一篇的精神有何相通之處?

(參考答案:言行合一的讀書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