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關於神造人的民間傳說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5月06日】

很多民族都有神用土創造人類的神話傳說,例如漢族有女媧造人的說法,傣族也不例外,一樣流傳著神造人的傳說。今天就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傣族傳說,天地剛剛形成的時候,地上只有光禿禿的土地和茫茫的海水,沒有人類、動物和植物。天上更高的神便派出二位神帶著仙葫蘆來到地上。他倆把仙葫蘆破開,把葫蘆籽撒向天空和大地,天空就出現了日、月、星辰,大地就有了森林和其它各種植物。

但地球上仍然沒有人,於是二神仿照自己的形像用泥土捏成人,一個造的是男人,另一個造的是女人。神將生命、靈魂與活力賦予給男人和女人,讓他們承受日光和風雨的洗禮,並讓他們成為夫妻。

泥人變成了活人後,最開始他們還不會說話,沒有什麼思想,神就教他們說話和思維,並給他們取名為「人」。從那時起,地球上就有了人,他們在神的指點下,逐步學會了勞動、生活和休養生息。

接著,神又用泥巴捏造了象、馬、牛、羊、豬、狗、雞、鴨、虎、豹、狼、麂、鹿、鳥等數萬種飛禽走獸,分別給它們取了名字,教它們不同的叫聲,把它們放進了海洋和森林。從此,海洋裡就有了魚、蝦、蟹、貝等水生動物,陸地上就有了各種各樣的動物和昆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