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盤古開天地(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8月1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天地混沌(1)如雞子,盤古生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2),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天數極高,地數極深,盤古極長,故天去地九萬裡,後乃有三皇(3)。 (出自三國・徐整《三五曆紀》)

天氣濛鴻,萌芽茲始,遂分天地,肇立乾坤,啟陰感陽,分布元氣,乃孕中和,是為人也。首生盤古,垂死化身:氣成風雲,聲為雷霆(4),左眼為日,右眼為月,四肢五體為四極(5)五嶽(6),血液為江河,筋脈為地裡,肌肉為田土,發髭(7)為星辰,皮膚為草木,齒骨為金石,精髓為珠玉,汗流為雨澤,身之諸蟲,因風所感,化為黎?(8)。(出自三國・徐整《五運歷年紀》)

【注釋】

(1)混沌:世界未開闢以前的狀態。
(2)神於天,聖於地:比喻盤古的各方面表現高出於天地。神聖,高明無可比擬的意思。
(3)三皇:通常指的是盤古開天地後出現的三位神皇。即女媧、伏羲和神農。
(4)雷霆:急擊的霹靂。
(5)四極:支撐蒼天的四條柱子。
(6)五嶽: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和中嶽嵩山,
(7)發髭(音孜):頭髮和鬍鬚。
(8)黎?(音蒙):黎,民眾。?,種田的人。

【語譯參考】

在天地開闢之前,宇宙混混沌沌,像雞蛋一樣,盤古就生在其中。這樣過了一萬八千年,天地分開了,輕而清的陽氣往上浮,就成了天;重而濁的陰氣往下沉,就成了地。盤古在天地中間,一天有多次變化,他的智慧超過了天,他的能力勝過了地。以後,天每天升高一丈,地每天增厚一丈,盤古也每天長高了一丈。這樣過了一萬八千年,天就升得非常高,地就沉得非常深,盤古當然也成了頂天立地的巨人,所以天地之間相去九萬裡,天地被開闢了以後,才出現了世間的三皇。

開天闢地時誕生的盤古,臨死的時候,將自己的身軀化成了世間的萬事萬物:他吐出的氣變成了清風和雲朵,發出的聲音變成了轟隆隆的雷鳴,左眼變成了太陽,右眼變成了月亮,四肢五體變成了大地的四極和五嶽名山,血液化成了江河湖泊,筋脈變成了山川道路,肌肉化作了肥沃的土地,頭髮和鬍鬚變成了閃爍的星辰,皮膚和汗毛變成了花草樹木,牙齒和骨頭變成了金屬和岩石,精髓變成了珍珠和美玉,流下的汗水變成了潤澤大地的雨露,就連寄生在身上的各種小蟲,因受到了暖風的吹拂,也變成了生活在大地的民眾。

【研析】

盤古開天地長久以來,如同女媧補天、造人一樣,在民間都被當成神話故事一般流傳著。尤其走入實證科學之後,受達爾文進化論影響,人民更是深陷於迷中,姑且以神話待之。但我們從西方科學家的論述,他們窮其一生研究科學,卻越來越發現科學的局限性,因為宇宙中有數不清的事物無法以科學去驗證,遂又回歸到宗教層面,認為神是存在的,惦創造出宇宙萬物,一切盡在其安排中。連世界馳名的愛因斯坦,晚年也熱中於研究宗教。

我們從本文發現:宇宙即盤古,盤古即宇宙。他是與天地同生長的巨人,當他臨死時,將自己孕育數萬年的身軀,化為宇宙萬事萬物,豐富了天地間的一切,為一個美好世界的誕生,貢獻出自己的一切。如果我們能感念一切是如此得來不易,當會對大自然的一切善加珍惜。不管是資源的應用或是自然環境的保護……都應該做到最完整的保存,才不會辜負盤古開闢天地的美意,否則一旦讓它毀滅了,何時再呈現繁榮的宇宙,此一謎團誰也無法揭曉?

【延伸思考】

1、華夏文明留下了許多神話,請你再找一則,寫出自己的看法,並與大家分享。(如《后羿射日》、《大禹治水》、《黃帝擒蚩尤》、《夸父追月》、《嫦娥奔月》、《牛郎織女》、《精衛填海》、《穆王西征》等。)
2、 「氣」是個既抽象又真實的物質,你的認識是什麼,就你的認知說說看。
3、大自然的奧秘,常讓我們讚嘆造物者的神奇,你曾在什麼情況下感受到它的美妙?讓你體悟到什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