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樂極生悲(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9月13日】

【原文】

孔子觀桓公之廟,有器(1)焉,謂之宥卮(2)。孔子曰:「善哉(3)!予得見此器。」顧曰:「弟子取水。」水至,灌之其中則正,其盈(4)則覆。孔子造然革容(5)曰:「善哉!持盈者乎!」子貢在側(6)曰:「請問持盈。」曰:「益而損(7)之。」曰:「何謂益而損之?」曰:「夫物盛而衰,樂極則悲(8),日中而移,月盈而虧(9)。……」

(《淮南子.道應》)

【註解】

(1)器:容器。
(2)宥卮:音「又之」,一種盛酒的器具名。
(3)善哉:一種感嘆詞。
(4)盈:滿。
(5)造然革容:變臉色之意。
(6)在側:在身邊。
(7)損:衰退。
(8)樂極生悲:歡樂到了極點,就會產生悲傷。
(9)虧:缺損、不圓滿。

【故事闡述】

有一次,孔子和他的弟子們一起參觀魯桓公廟,看到了一種叫「宥卮」的盛酒器具。孔子說:「我今天終於親眼見到了「宥卮」這種酒器了!」於是,孔子要他的弟子拿水來,把水裝進「宥卮」裡。水灌到酒器的一半時,傾斜的「宥卮」就變正了,但是再繼續用水灌滿「宥卮」,「 宥卮」馬上就翻倒了。

孔子一看到這種情形,臉色一變,便對弟子們做說:「唉!這不就是「持盈」的道理嗎?」子貢聽了,便請孔子再次說明「持盈」的道理。孔子說:「事物發展到了極盛,就會轉而衰退;歡樂到了極點,就會接著產生悲哀;就好像太陽一旦到了正中午,就會開始西落;月亮一旦過了滿月的月圓,就會開始缺損。這就是一般人說的物極必反,所以啊!我們凡事應力求中庸,凡事適可而止。」

後來「樂極生悲」就用來指歡樂到了極點,過份的享樂,招致發生悲哀的結果。

【討論】

(1)孔子和他的弟子們在魯桓公廟看到了什麼容器,而引發出孔子的感嘆?
(2)了解了孔子對子貢說明「持盈」的道理,請你用自己的話再把它解釋一次,細細的回味一下。
(3)現今社會普遍認為的「及時享樂」和孔子的「樂極生悲」之理,有何需要我們省思的地方?請你舉個實際的例子,和同學分享一下。

【造句練習】

例:做事要持中庸之道,切記不可樂極生悲啊!
例:小王嗜酒如命,終究導致樂極生悲,命喪黃泉了。

【相似成語】

興盡悲來

【課後時間】

請你把「樂極生悲」四個字,分別造出不同的語詞,填在下列的空格中。
「樂」-----( )、( )、( )
「極」-----( )、( )、( )
「生」-----( )、( )、( )
「悲」-----( )、( )、( )

【參考解答】
「樂」-----( 歡樂 )、(快樂 )、(享樂 )
「極」-----( 極點 )、(北極 )、(好極了)
「生」-----( 生命 )、(生活 )、(生動 )
「悲」-----( 悲哀 )、(悲傷 )、(悲觀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