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125):年愛陽佟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10月06日】

年(ㄋㄧㄢ?)。(Nián)

【歷史來源】

1、出自於姜姓,以祖名為姓。根據《路史》記載,「齊太公後有年氏。」周初時,周相姜太公助武王建立周朝後,受封而建立齊國,所以又稱為齊太公。直到春秋時齊國的齊襄公,是位昏庸荒淫之君,在他當太子時,就跟親妹妹艾姜私通。後來,艾姜嫁給魯桓公為妻,不久,魯桓公到齊國省親,這時齊襄公已經繼位,他利用這個機會又跟艾姜在宮中淫亂,後來這件事被魯桓公察覺,齊襄公怕醜事敗露,就暗殺了魯桓公,但這事還是被齊國大夫、齊襄公叔父夷仲年知道了,夷仲年長嘆道:「兄妹淫亂,已無廉恥,今後齊國必有大亂。」於是他辭去大夫之職,回到封地隱居起來,不再過問世事。過了不久,齊襄公被齊國大將連稱等殺死。他們立夷仲年的兒子無知為國君,可無知繼位一個月又被殺了,這又引起了齊國的內亂,幸好繼位的無知的兒子姜小白非常英明,他使齊國轉危為安。小白就是後來的齊桓公,齊桓公認為父親為君只一個月就被殺,這是一個凶兆,為了辟邪,就以祖父名字夷仲年中的年字為姓。

2、出自於嚴姓,是由嚴姓訛傳為年姓而形成。明代有個叫年富的人,根據《明史・年富傳》上記載他的傳記,「本姓嚴,後訛為年。」明朝初年永樂年間,年富考試中榜,當了縣官,他清廉而正義,做事認真積極,於是升為高官,做了尚書,因此史書裡有《明史・年富傳》。他的家庭昌盛,於是又形成了一支年姓。

【郡望】

懷遠郡:北周建德三年(574年),在原漢代飲汗城置懷遠郡、懷遠縣(治所在今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東郊掌政鄉窪路村一帶),隸靈州管轄,此為銀川設治之始。唐高宗儀鳳二年(677年),懷遠縣城遭黃河水患沖毀。第二年,在舊懷遠縣城西唐徠渠東側(今銀川市城區)築懷遠新城,為後來銀川城市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歷史人物】

年羹堯

年羹堯(西元1679年~西元1726年),字亮工,號雙峰,漢軍鑲黃旗人,清將領。康熙三十九年(西元1700年) 中進士,授職翰林院檢討。年羹堯建功沙場,以武功著稱,曾倍受康熙賞識,康熙四十八年,年羹堯任四川巡撫,成為封疆大吏,此時他才三十歲。康熙五十七年,年羹堯再升任四川總督,兼管巡撫事,統領軍政和民事。康熙六十年再升為川陝總督,成為西陲的重臣。

雍正即位後,年羹堯更是備受倚重,皇帝授權他總攬西北軍務。雍正元年青海發生叛亂,年羹堯接任大將軍,坐鎮指揮平叛。年羹堯在短短十五日清軍縱橫千裡,大獲全勝。對於維護新政權,年羹堯也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但是,年羹堯逐漸迷於權力之中,妄自尊大,不守臣道。他排除異己,結黨營私,接受賄賂,侵吞軍餉。因此年羹堯被參奏舉報罪狀。例如,雍正三年天有異象,五星聯珠,年羹堯上書祝賀,將「朝乾夕惕」寫作「夕惕朝乾」。雍正帝懇切的責備他,要他明白回奏。然後在雍正三年,年羹堯因西北大營花錢如流水,被查出涉及嚴重貪瀆,因而被免去總督和大將軍職務,調任杭州將軍。而後檢舉的奏章不斷,於是年羹堯又被革去將軍職銜,並被捕下獄判以死刑。

愛(ㄞ?)。(ài)

【歷史來源】

1、出自於賜姓。西域回鶻(又稱回紇)國相愛邪勿後代。唐朝時西域(今新疆)有以遊牧生活為主的回鶻(回紇)國,後來成為唐朝附庸國,唐武宗根據其首相名字譯音愛邪勿,賜以愛氏,後世子孫便以愛為姓。

2、新莽時有農民起義領袖愛曾,似乎唐前已有愛姓。

3、出自他族。古代其他民族以愛為名者,漢化後也有的以愛為氏;今滿、蒙古等民族均有愛氏。 

【郡望】

西河郡:漢置,治富昌(今內蒙古鄂爾多斯左翼前旗),後漢移治離石(即今山西離石),獻帝末廢,曹魏始於漢茲多縣置西河郡,即今山西汾陽市治。
 
【堂號】

西河堂。

【歷史人物】

愛薛

愛薛(Isa,西元1227年~西元1308年),拂林(在今阿拉伯權利亞共和國西部)人。出身於景教徒世家,祖父名不阿裡,父名不魯麻失,博學多才。愛薛繼承家學,通西域諸部語,擅長星曆、醫藥之術。1246年前後,他代父應蒙古定宗貴由之召,來到蒙古國,以教士兼侍醫身分入侍貴由與其叔母唆便禾帖尼。後娶唆魯禾帖尼同族侍女撒刺為妻,夫妻倆曾經擔任過蒙古憲宗蒙哥的公主的傅父和傅母,深為蒙哥一家所親信。

世祖中統年間(西元1160年~西元1264年),愛薛建議設西域星曆、醫藥的專署,中統四年(1263年),忽必列命他負責西域星曆、醫藥二司事。西域醫藥司約於1268改置為廣惠司。仍被命主持其事,廣惠司為元代主要的回回醫藥專門機構,終元一代,在元代醫政機構中占有較高地位。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任秘書監卿,掌歷代圖籍和陰陽禁書。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領崇福司,掌也裡可溫教宗教事務,至元三十一(1294年),升翰林學士承旨,兼修國史。成宗大德十一年(1307年),封秦國公,次年去世,追封拂林王,諡忠獻。

愛薛還創立了阿拉伯式醫院――京師醫藥院,曾由他的妻子撒刺主持。長子野裡牙,曾任太醫院史。愛薛及其家人,是首次在中國醫政機構中擔任主要負責人的外域人士,他們為回回醫藥在中國的傳播起有重要作用。

陽(ㄧㄤ?)。(Yáng)

【歷史來源】

1、出於自姬姓,以國名為姓。根據《姓考》記載,周代有附庸方國、陽國(今山東省青州市東南),其地與齊國接壤。東周惠王時,陽國被齊國滅掉,齊人遷入其都,原陽國君主的子孫便以原國名命姓。

2、出自於姬姓,以封邑名為姓。根據《廣韻》記載,東周時,周景王姬貴封其少子樊於陽邑(今河南省濟源市),世稱陽樊。後來為了逃避周亂奔燕,便以原封邑命姓。

3、出自於代北莫胡盧氏三字姓所改。根據《通志.氏族略》記載,「莫胡盧氏,代人,(魏)孝文改為陽氏。」

【郡望】

陽都縣:漢代縣名,隸徐州琅?郡,漢滅即廢。其故城遺址在山東省沂南縣磚埠鄉之東的黃疃村一帶。

【堂號】

陽姓的主要堂號有 「啟胤堂」等。 

【歷史人物】

陽處父

陽處父,春秋時代人,曾任晉國大夫,晉襄公輔佐。陽處父曾主導震驚當時的人事異動,即所謂「易中軍」,並涉入所謂的「三易中軍帥」的權力鬥爭的漩渦,最後身死名裂。

春秋時,陽處父出使到魏國,回來時路過寧邑住在一家客店裡,店主看見陽處父相貌堂堂,舉止不凡,便對妻子說:「我早想投奔一位品德高尚的人,可多少年來,都沒找到一個合意的。今天我看陽處父這個人不錯,我決心跟他去了。」店主得到陽處父的同意,離別妻子,跟著他走了。一路上,陽處父同店主東拉西扯,不知談些什麼。店主一邊走,一邊聽,剛剛走出縣境,店主就改變主意,和陽處父分手了。店主的妻子見丈夫突然折回,心中不明,問道:「你好不容易遇到這個人,怎麼不隨他去呢?家裡的事你儘管放心好了。」店主說:「我看到他一表人才,以為可以信賴,誰知聽了他的言論卻感到非常討厭。我擔心跟隨他一去,還沒有得到好處,就遭到他的陷害了,所以打消了原來的主意。」在店主的心目中,這陽處父就是個「華而不實」的人。

佟(ㄊㄨㄥ?)。(tóng)

【歷史來源】

1、源自於夏代,為太史終古的後化。湯王伐夏桀,原夏朝太史終古為賢德,世人器重,湯王便召其入商朝,終古歸商後,於是後代子孫去絲為冬姓,且又加人義旁為佟姓。參考資料《路史》。

2、以地名命姓。滿族先世居滿洲佟佳,以地名為姓,稱佟佳氏。後來改稱佟氏,清代佟國綱、佟養正即是。

3、出自於女真族的姓氏。如明代的佟倉(亦作童倉),即明初建州女真族首領猛可鐵帖木兒的次子。

【郡望】

撫城:撫城(金元明時期已無「郡」制)。金代的撫城即為撫州,治所相當於現在河北省張北縣一帶地區(今張家口市以北)。

【歷史人物】 

佟妃

佟妃,孝康章皇后,佟佳氏,順治皇帝皇妃,帝康熙皇帝的生母。康熙元年(西元1662年),她被尊封為慈和皇太后。孝康章皇后天生麗質、可惜英年香消玉隕。關於佟佳氏,在東北流傳著一個美麗的傳說。相傳有一天,順治皇帝夢見關外遼西方向松嶺山脈的附近有一小鎮,小鎮內有一棵發出霞光萬道的梧桐樹,細看時,原來有絕世佳人站在樹下,順治皇帝起身相迎,那美人卻隨即消失在一戶人家裡。第二天清晨,皇上把這件事告訴了青天鑒的主事,即刻傳下聖旨,命青天鑒前去訪尋。關外遼西駐守著一位定南大將軍,名叫佟圖賴,他有兩子一女,女兒天生麗質、亭亭玉立,是附近有名的絕世佳人。尋妃的官兵長途跋涉,來到關外遼西影壁山腳下的連山鎮,找到門前栽有梧桐樹住戶的佟府,傳下聖旨,把佟圖賴之女帶回京城的宮中。順治九年(西元1652年)佟氏女被冊封為妃,順治十一年(西元1654年),佟妃15歲時生下愛新覺羅・玄燁,就是後來清聖祖康熙。

事實上,佟妃幼年入宮,成為順治皇帝的妃子,本來就是一個普通的后妃,名不見經傳。佟妃生下皇三子玄燁,由於當時順治皇帝寵愛的是董鄂妃而不是佟妃,所以她一直被冷落,直到順治皇帝去世,情況也沒有改觀。被丈夫冷落,見不到自己的孩子,佟妃每晚只能獨守空闈、以淚洗面了,也許正是這種經歷,使得她身體孱弱。直到玄燁即位,她與孝惠章皇后並稱兩宮皇太后。然而,還沒有等到自己的孩子報答養育之恩,她就於康熙二年(西元1663年)撒手人寰,年僅二十四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