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不信道人勸諫 宋徽宗後悔無限

秦如初


【正見網2010年02月07日】

宋徽宗趙佶(1082-1135年)政和年間,道教逐漸興盛,皇上對他們的寵愛非常隆盛。道士出入皇宮,沒有人敢阻攔,號稱「金門羽客」。象兩府一樣得到皇帝恩寵和重視的道士有幾個人,其中的一位道人名叫張侍晨,又叫張虛白,尤其受到尊敬。

皇上每次都以「張胡」來稱呼張虛白,而不叫他的名字。張胡一貫喜歡學習各方面的知識,對於方術氣數,沒有不精通的,尤其善於以太一派的學說,來預言吉凶,然而大多發生在他飲酒之後。他在酒後,說某件事情會是什麼樣子,等到事情發生以後,果然就是他所講的那樣,非常靈驗。

曾經有一次,張胡喝醉了酒,枕著皇上的膝蓋就睡了。

每次酒後,他什麼話都說,沒有避諱。皇上對他也很寬容,說:「張胡,你醉了。」

宣和年間,金人建國,他們派遣使者來到開封。皇上高興,宴請了金人的使者。宴會結束後,皇上召張胡進宮,把這件事告訴了他,張胡說:「金人在他們那裡造好了宮室,想要把您關在那裡住。您應該對金人嚴加防範呀!」

皇上身邊的人聽了,都大吃一驚。皇上也不發怒,慢慢兒地說:「張胡,你又喝醉了。」

宋徽宗平時很相信張胡的預言,但這次卻不相信。到了宣和七年(1125年)年底,金人發動大規模的侵略戰爭,宋徽宗傳位給宋欽宗(趙桓),他自任太上皇。靖康二年(1127年),首都開封被金人攻陷,宋徽宗和宋欽宗父子二人都被俘。宋徽宗從青城祭天齋宮出來時,見到了張虛白,撫摸著他的後背說:「你那次所說的,全應在今天了。遺憾的是:我當初沒有聽取你的意見,而加意防範;以致有今時之厄。」

張虛白流著眼淚說:「事已至此,無可奈何。願陛下愛護聖躬(希望您保重身體)。既往不足咎也(已經過去了的事情,無限的責怪自己,也無益了)!」

(事據宋代 朱弁《曲洧舊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