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乾帝運-《燒餅歌》的預言(八)



【正見網2001年05月01日】

編者按:縱然是在人間貴為帝王,明君順天意而行,造福一世百姓;昏君姿意妄為,最終也成就了新朝出世。

---------------------------

預言康熙皇帝

《燒餅歌》有這樣的記載 ─

基曰:「十八年間水火,奪庸人不用水火臣,卦分氣數少三數。」

這段預言,說的是清聖祖康熙皇帝的故事。康熙皇帝乃是清世祖順治皇帝第三個兒子,他在其父在位十八年之後登基,當時才八歲,年號康熙。

「十八年間水火奪」一句,便是預言康熙繼位之事,「康」字底下是「水」的變形, 「熙」字底下四又是「火」字的變形,因此正與歷史事件暗合。劉基又以「庸人不用水火臣」一句來暗示康熙, 「庸」字去掉底下的「用」,再加上「水」便是「康」字; 「臣」與「熙」的左上角相近,底下加上「火」(即四點),便基本上湊成了「熙」字(少了一個「已」)。可以說,此句大體上達到了暗示「康熙」的目的。

「卦分氣數少三數」一句,是預言康熙皇帝的在位時間。「卦分氣數」便是六十四,因為「八卦」當中, 「乾」、「兌」、 「離」、 「震」、 「巽」、「坎」、「艮」、 「坤」等名稱。這八卦兩兩相重,便可形成八八六十四卦。 「少三數」,即是「六十四」減少「三」之數,因此得數是六十一,這六十一便是康熙在位六十一年的年數(1662──1722)。不知劉基當初是如何算得來的!

預言雍正暴死和在位年數

《燒餅歌》有這樣的記載 ─

「李花結子正逢春,牛鳴二八倒插丁,螺角倒吹也無聲。點畫佳人絲自分,一止當年嗣失真,泥雞啼叫空無口。」

下面來看雍正暴死的故事。

雍正皇帝有─個習慣,每逢秋天,總要到梧桐書院批閱奏章,此時此刻,院子裡和書案前,都有內監和宮女伺候著。

這一天黃昏時分,內監點上了宮燈,雍正皇帝正在燈下翻閱奏章。忽然,院裡的梧桐樹上,飛過兩道白光,閃進屋子裡去,宮女和太監們看到了這兩道白光,不如為什麼就昏迷過去了。等他們醒過來,眼前的情景又把他們嚇呆了──雍正皇帝已經倒在地上。大家急急忙忙過去扶持,才發現皇帝脖子上的腦袋已經不知到哪裡去了。這一下非同小可,大家都失聲驚叫起來。外邊的侍衛大臣聽到叫喊聲,一齊跑了進來,見了這無頭的皇帝,個個嚇得兩腿直打哆嗦,面面相覷,不知怎麼辦才好。

在劉基的預言中,似乎「牛鳴二八倒插丁,螺角倒吹也無聲』是形容雍正暴死的情形。

雍正暴死的年份是雍正十三年。「啼叫」二字空無口,不就便成了「帝十三」嗎?(「叫」去掉「口」與「鬥」字形近。如果硬在「鬥」字的中間切開,那就是活生生的「十三」)因此, 「啼叫」二字預示了雍正在位十三年的時間。

總之,雍正最後成了無頭之鬼,他的暴卒在歷史上也成了一個無頭案。

預言乾隆與「換子案」

《燒餅歌》裡有這樣的記載──
「樹產靈枝枝缺魂,朝臣乞來月無光,叩首各人口渺茫,一見生中相慶賀,逍遙周甲樂饑荒。」

這段預言說的應是清朝的乾隆皇帝。

「朝臣乞來月無光」,當暗示一個「乾」字。因為, 「朝」字因「月無光」而去掉「月」字,再把「乞」字湊過來,便成了「乾」。 「叩首各人口渺茫」、 「一見生中相慶賀」兩句則暗示一個「隆」字。因為, 「叩」字與「各」字都是「口渺茫」的,分別要去掉「口」字,再加上「一見生中」的「一」和「生」,那不是把「隆」字都湊足了嗎?當然,「相慶賀」還暗示乾隆年間的鼎盛,人們都在歌舞昇平,以奉承乾隆皇帝。

按正史記載,這乾隆皇帝是清世宗雍正皇帝(胤禎)的第四個兒子。在《清宮十三朝演義》中記載了鮮為人知的「換子案」,乾隆皇帝實際上是胤禎非常要好的大臣陳世倌的兒子,乾隆皇帝本是漢人而不是滿族人。既然乾隆是漢人,當然具有的是漢人魂,而不是滿人魂,這麼一來,劉基關於「樹產靈枝枝缺魂」的預言,不正是與「換子案」有了關係嗎?

現在剩下的只有「逍遙周甲樂饑荒」這句預言了。它究竟說了什麼?簡言之,它預示乾隆皇帝的在位年數和在位期間大肆玩樂揮霍而造成的後果。

先看「花甲」二字。一花甲便是六十年。原來,我國古代習慣用「干支」來計算年月日。 「干」即天干,有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個計時符號; 「支」即地支,有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戊、亥共十二個記時符號;兩種符號兩兩相配,便可代表年份。而十天乾和十二地支相配完畢,便可組成六十組干支單位,所以一個「花甲」便是六十年。乾隆做了六十年皇帝後,便下了一道聖諭:「朕即位之初,便對天立誓,如能在位到一週花甲的年數,便把皇位傳給太子,不敢和聖祖在位六十一年的數目相同。」果然,乾隆真的實踐了自己的誓言,把皇位傳給了皇十五子嘉郡王琰。這麼一來,又應了劉基的預言。

乾隆皇帝在位期間,確實有點作為.使清帝國繼續保持了康熙、雍正以來的鼎盛局面。但是,乾隆一朝又是清代財政經濟由盛而衰的轉折點。乾隆時期,官場貪污成風,加上兵餉的增加、宗祿的增加、河工消耗的增加,早已使國庫積蓄日漸枯竭。然而更嚴重的是統治階級奢侈和揮霍。乾隆曾經六度巡視江南,竭盡東南千百萬人民之財富。此外,他還擴大營建圓明園,增建長春、萬春諸園,增設避署山莊七十二處,糜費了鉅量金錢。經過乾隆這六十年的「逍遙」與揮霍,康熙、雍正兩朝遺留下來的財富被他耗費殆盡,清帝國從此步入衰微的下坡路。就在乾隆讓位的那一年,全國又鬧大饑荒,百姓不堪其苦,於是爆發了著名的川楚白蓮教起義,首尾歷時九年,席捲湖北、四川、河南、陝西、甘肅五省,消費清朝軍費一億之多,又使清朝處於重重的困境之中。總之,乾隆的在位年數和在位期間的作為及其後果,不幸又被「逍遙周甲樂饑荒」一句預言說中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