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有引力定律的窘迫:神秘力量吸引太空飛行器

李雲忠


【正見網2001年05月18日】

研究人員經過赴太空深處的探測器的軌道進行徹底的研究後得出結論認為,一種無法解釋的力量正在吸引太空飛行器。這對於太空飛行器本身只是一點可以被忽視的小影響,但這暗示著我們對萬有引力的理解需要糾正。

據BBC報導,美國航空航天局的噴氣式推動力實驗室約翰-安德森博士說:「看起來似乎探測器並沒有按照我們已知的萬有引力定律運行。」他說:「我們研究這個問題已經有好幾年了,我們想過了我們能夠想到的所有理由。」

這種無法解釋的力量似乎在對分布在太陽系的4艘太空飛行器發生著作用。「先鋒10」號是1972年向外太空的行星發射的。它現在的位置在木星以外,仍在通過無線電與地球聯絡。通過對它發送過來的無線電信號的都卜勒效應變化的研究,科學家們能夠估算出它運行的速度。自1980年以來,它的運行軌跡被非常詳細地記錄下來。

令人費解的是「先鋒10」號的速度比科學家計算的速度減緩更快。最初人們猜測這可能是因為一小部分氣體泄露或受到太陽系中一個看不到的天體吸引的影響。

對1973年發射的「先鋒11」號軌跡進行分析後,科學家們的謎團進一步加深了,分析表明這艘太空飛行器也受到了同樣的神秘影響。但「先鋒11」號是在太陽系的另一邊,相「先鋒10」號相距220億公裡。這說明這種影響不是某些看不到的天體的重力影響。

另外,同樣無法解釋的影響力可能也在一直影響著奔赴木星的「伽利略」號太空船和「尤裡西斯」太空探測器,這也就成了整個太陽系中的一個謎團。

安德森和他的同事們已經在對「先鋒」號飛船以及對它們產生影響的所有較小的吸引力進行仔細研究,他們的研究報告不久將發表。研究小組稱:「我們的分析表明,很難理解這些規則應該怎樣對先鋒號的異常行為做出解釋。」

兩年多以前,科學家們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上討論了這種奇怪的現象,並成為紐約時報的新聞。可是這個重大發現很快被科學界所忽視。 這一次,安德森博士利用最新的數據作出了進一步的分析,更有力地指出了萬有引力的困境。

在地球上,萬有引力定律的實驗驗證十分困難。在太陽系內,沒有人能稱一稱地球有多重。所以天文觀測的結果只是在驗證這種力與離太陽的距離成反比。人造衛星和空間探測器的出現使人第一次可以全面地檢驗引力定律。可是這些觀測都開始讓人對引力定律產生懷疑。至於對遙遠星系的觀測,由於科學家們總是不斷加入新的假設,也就談不上驗證,只能說是應用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