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業還業小故事二則

蕭曄


【正見網2001年05月23日】

(一)

不久前的一天,我和我先生到戶外打掃院子,我忽然發現鄰居家的大樹有好幾條樹根延伸過來長到我家房子邊上了,並且有幾根好像已經長到地基裡面去了,我急忙讓我先生(我先生不修煉)來看,因為這種情況對房子是很不好的。我說,「咱們是不是應該把這幾根樹根剪了呀?」話音剛落,他就「啪,啪」剪斷了四根。我看到桌球粗的樹根一邊被剪斷時一邊還有水流出來,心裡不禁隱隱作痛,很不是滋味,後悔出了這樣的壞主意。可是我心裡不禁又問,要是不管,房子豈不是要遭殃了嗎?它也有元神呀。一時不知是對還是錯。

第二天我倆去圖書館,我在車裡等他,過了一會兒他回來的時候,我看他拿書的右手姿勢有些異樣,原來他的食指根部剛剛被東西劃了一下,有一個約兩厘米長的口子,流了一點血。他說不礙事,我便沒多想什麼。晚上我剪完腳指甲,剛走了兩步,微微覺得有點不對勁,一檢查,發現有一個腳趾甲多剪了一點,露出了一點點粉紅色的肉來,我以前一向剪得很小心,還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這次出了這樣的事情,會是偶然的嗎?

想到前一天的事,我突然明白了,原來我們昨天還是造業了,造業就得還,現世現報,現在就在還業。我悟到一方面剪斷樹根毫無疑問給樹帶來了痛苦,造業就得還;另一方面雖然是在我家的院子裡剪的樹根,但樹是鄰居家的,應該先徵求人家的同意;還有一點,樹和房子之間可能也有它們的緣份,我們看不到因緣關係去管了,結果是可想而知的。其實,現在想來,還是學法不深的結果,師父在《轉法輪》中寫道,「這裡邊說明一個問題,不能因為有蟲子,我們澡也不洗了;也不能因為有蚊子,我們都得上外面找地方去住;也不能因為糧食也有生命,蔬菜也有生命,我們把脖子紮起來,不吃也不喝了。不是這樣的,我們應該擺正這個關係,堂堂正正地去修煉,我們不去有意傷害生靈就行了。」我平時只注意了前面一句,只願意向符合自己利益的方面去理解,而沒有注意最後一句「我們不去有意傷害生靈就行了」,想來真是慚愧極了。

(二)

有一天午飯時間和朋友閒聊,說到在紐約城裡開車是多麼的不容易,不禁脫口而出,「要是我,我就開最邊上的一條線,覺得快到了,趕快踩閘,看看是不是,不是再走,管他後面是不是按喇叭呢!」

第二天,坐在先生開的車裡,在鬧市裡走著,忽然前面的幾輛車莫名其妙地停了下來,沒有紅綠燈,也沒有人橫穿馬路。看到身邊一輛輛車超過去而自己卻不能動,心裡不禁有點煩躁,好容易換到另一條線可以繼續往前走了,心想正好看看是誰幹的好事。看到原來是一個人半路停下來坐在車裡看地圖,害得後面幾輛車都停下來走不了,我真是又好氣又好笑。想起師父說的,凡事要向內找,要找自己的原因,終於想起了自己前一天說的那些話,自己在說那些話時,帶著些骯髒的心,造下了口業,所以就得消業,就得吃苦。

師父在《轉法輪》「修口」一節中說,「我們講修口,是常人中的那些放不下的名利與修煉者在社會實際工作中沒有關係的;或者同門弟子中互相之間扯一些沒用的;或者由於執著心指使顯示自己的;或者道聽途說傳一些小道消息的;或者對社會上其他一些事情談論起來很興奮、很願意說的,我想這都是常人的執著心。在這些方面我覺得我們應該把口修一修,這是我們講的修口。」

個人體悟,敬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