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觀念的誤區(四):見怪不怪



【正見網2001年06月12日】

人們常說的一句話:“見怪不怪”。意思好像是某些不正確狀態,見多了也就習慣了。

有一個印度神話:一個醜陋的魔鬼希望美麗的公主愛上它,怎麼辦哪?魔鬼先綁架了公主,不讓她接觸正常人。然後每天魔鬼和公主交談,卻不讓公主看見它的樣子,只聽到它的聲音。時間久了,雖然是魔鬼的聲音,公主也聽慣了。於是,魔鬼先露出一個爪子,讓公主看,等公主看順眼了,它再露第二個爪子……終於公主習慣了魔鬼,也就和它生活在一起了。

這個故事講的其實就是“見怪不怪”。

現在的人就像那個被魔鬼綁架的公主,在每天的耳熏目染中習慣了魔鬼的生活方式。

如果讓一個500年前的人看到現在的人,我相信他一定會害怕的。現在的人的髮型、服飾、化妝、語言許許多多方面,甚至言談舉止都不同程度地被魔化了。但人意識不到這些,因為這有個過程,在過程中人們漸漸地“見怪不怪”,漸漸地接受了這些變異的觀念,以至喜歡起它們,甚至離不開它們了。

每一樣魔變的東西侵蝕人類時,人們先開始都有過或多或少的反抗:早期的人們抗議過搖滾樂,牴觸過所謂的現代派藝術,批評過“前衛”的服裝。但最終或被動或主動地默認和接受了這些東西,終於“見怪不怪”了。而變異的魔就是這樣占有了人類的物質和空間場。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