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應該善良地活著



【正見網2001年06月12日】

我們從小知道偷人東西是不對的,可我們是怎麼知道的呢?是因為我們所生存的這個社會環境有這樣一條「偷人東西是不對的」社會公德。可這個社會公德是怎麼形成的呢?是在我們大家認可的過程中建立的。這個健康的社會的公德就會保護的社會上的每個人,給每一個人帶來安寧的生活。假如有一天,我們看到偷人東西的小偷不去制止、甚至認為偷人東西的對的,那麼就會形成一個怎麼樣的社會公德呢?「偷人東西不去制止,偷人東西是對的」這麼個不健康的社會公德,這個不健康的社會公德就會去害社會上的每個人,人們不再有安寧的生活。

社會公德它制約社會上每個人,人們相信正的、善的就會有個正的、善的社會公德,相信的人越多,人們的生活就會越安寧,人們就會生活的越幸福。反之人們崇尚惡的、假的,看到殺人放活都不管,這個社會公德就會變惡,它就會害社會上的每個人,人們生活的越來越沒幸福可言,不知為什麼活著,「人活而無樂則生死不怕」(《精進要旨》:修內而安外),人到了活而無樂生死不怕的地步,不管什麼法律都無濟於事。整個社會就成了一個隨時都會爆發的大火山。人們越來越難尋幸福。

人應該善良地活著,人才會有真正的幸福,才會有真正的快樂,才會有個安寧的生活。

大陸弟子
2001.6.10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