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人心

石劍


【正見網2001年06月14日】

今天,現代科技的高度發展帶來越來越嚴重的環境問題,水、空氣、食物甚至人體都遭受了污染,純淨的自然不復存在。很多人一廂情願地認為藉助技術進步能夠逐步消除環境污染,但至今沒有跡象表明人類能夠開發出對環境完全沒有危害的技術,技術的進步只不過使技術對環境的危害變得更為隱蔽、深遠而已。有人提出了所謂「可持續發展」戰略。然而,只要人們依賴於地球上有限的一次性資源,「可持續發展」戰略只不過是拖延時間的權宜之計。

明智之士認為,環境污染歸根到底是由人們追求物慾和無度的發展造成的,它只能通過改變人的生活方式和人的心態來解決,有人因而提出了「心靈環保」的概念。一些人十分羨慕中國古代的自然經濟,稱之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綠色經濟。但是,現代人能夠放棄對「高科技」的依賴和奢靡的生活習慣嗎?

環境問題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是人為造成的環境污染;一種是嚴重影響環境質量的各種自然災害。無論哪一種環境問題,實際上都與人類自身的行為和心態有著密切的關係。

在西方工業革命之前,人們把自然界視為一種有靈性的生命體並保持著深深的敬畏心理。在古代中國,「天人合一」的觀念根深蒂固。「天」被認為是人間倫理的終極來源,天尊地卑對應男尊女卑,五行配五德。人們通過占卜、觀察天象推測天意、判斷凶吉,以此指導和矯正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中國古代科技講究「天地人」三才良性互動,用「正德」( 德性發展 )來統御「利用」( 技術發展 )和「厚生」( 社會發展 )。從當時人類的心態和技術發展兩方面來看,都不存在導致環境污染的因素。

在哥白尼那個時代,人們通過觀察發現地球並不是宇宙的中心,它和其它行星沒什麼兩樣。由於天文學的興起,中世紀以來有關大自然的神秘觀念被打破了,人們在慾望的支配下越來越陷入對自然界表象的膚淺認識之中。隨著實證科學的發展和工業革命的到來,大自然成為人們瘋狂攫取物質財富的場所,從此環境污染一發不可收拾。

除了科學和工業化帶來的環境污染外,造成環境質量下降的各種自然災害在人類發展的不同時期同樣威脅著人類的生存,一些古老的文明因為環境的突然變遷而毀滅。當今人類就面臨著諸如全球範圍的沙漠化、不正常氣候等各種環境災害。最近幾年,北京沙塵暴次數的激增就十分引人注目。

師父在《法輪佛法(在歐洲法會上講法)》中向我們揭示了一個真實的情況,「我剛才講了神造人,造這個地球是為了給人生存。這些生物也是供給人欣賞,供給人玩兒,供給人生存,供給人食物,同時繁榮地球,一切都是為人而造的。」我理解,神在給人開創生存環境的同時,也規定了人應該遵守的道德標準和生活方式。如果人違背了這些,必然會受到神和這個空間的規律的制約,從而出現環境污染和各種天災等不良現象。師父說,「天要報應人的時候,人就認為是自然現象」。

師父在《轉法輪》(卷二)中還談到,「人在常人社會中要輪迴,輪迴不一定托生成人。他可以轉生成許許多多的物質,許許多多的植物,許許多多的動物,甚至於微生物。那麼在輪迴當中,都是帶著自己做的不好的事――業力。生命可以帶著走的有德和業力,永遠帶在身邊。如果業力大轉生成樹,樹就有業力。轉生成動物,動物就有業力。地球上的磚頭、土、石頭、動物、植物都會帶有業力。」隨著人類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道德的不斷衰敗和業力的逐漸積累,人類的生存環境也充滿了業力,各種環境問題也就變得日益普遍、持久。

當然,人們比較容易看到工業和科技對環境造成的直接損害,但往往把各種環境災害當成純粹的自然現象了。我認為,世界上沒有什麼自然現象,環境出現問題都是神對人的警示。師父在《法輪佛法(在瑞士法會上講法)》中說,「有一點我可以告訴你們,天下的事沒有偶然的,神在那兒看著呢。這個空間有管轉生輪迴的;有管社會穩定的;有安排社會體系的;有操縱地球穩定的;有管空氣的、各種空氣成分的;還有看著不同的神在地球上做什麼事情的。在這裡邊什麼樣的神都有,他能不管這些事嗎?隨便在常人社會中想要出現什麼就出現什麼嗎?絕對不可能的。」

可見,今天的環境問題主要是人放縱慾望、道德敗壞造成的,是文明和人類本身衰敗的明證。從更大的範圍講,環境問題是人類喪失心法約束乃至我們這個空間偏離宇宙特性的結果。因此,從表面和局部是無法認清和最終解決人類面臨的環境問題的。人類是環境的主人,也是污染的源頭,每個人道德上的不檢點都是對環境最大的破壞。

今天,法輪大法在世間洪傳,一切敗壞、變異都將得到清理和糾正。隨著正法進程的推進,人類的道德水準將返回到人類的本性上去,而人類的生存環境也將相應地回歸到美好、純淨的狀態。對於每一個生命而言,如何對待和認識宇宙大法將直接關係到他未來所處的生存環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