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解《推背圖》幾象(第四十四象)



【正見網2001年06月21日】

第四十四象 丁未 (民國及以後) (圖四十四)

讖曰

日月麗天 群陰懾服
百靈來朝 雙羽四足

頌曰

中國而今有聖人
雖非豪傑也周成
四夷重譯稱天子
否極泰來九國春


試解第四十四象

讖文曰:「日月麗天,群陰懾服」,是指聖人為大法平反的日子,晴空萬裡,普天同慶。而舊政府中的官員,許許多多都做了許多的虧心事,稱之為「群陰」,對撥亂及正一事,既害怕但也佩服贊同。

「百靈來朝,雙羽四足」,是指聖人的名字。百鳥張開翅膀飛翔裡嵌有一個人名。「雙羽四足」是個翔字。在前兩象中,預言裡提到與鄧小平有關的事,他都一一做到了。至於此象中所提到的聖人,當然也會應運而起,完成歷史賦予他的使命!頌文:「中國而今有聖人」就是說聖人已經有了,就等待時機而已。

「雖非豪傑也周成」。先說說「周成」,查遍許多字典、典故,也不見有周成這個歷史人物。但在《中國典故大辭典》(北京燕山出版社)中,有【周南托成書】的記載。周南是個地方名,在陝西一帶吧。那時候,司馬遷的爸爸司馬談滯留周南這個地方,未能參加漢武帝泰山封禪事而終身抱憾。太看不開了,臨終前囑託其子司馬遷能繼其遺願,完成《史記》。本人相信頌文中的周成,由此而來。意思是說聖人選好接班人,而接班人也很好地完成其志願、抱負。這句頌文是說,聖人雖然不像豪傑那樣有很多的作為、建樹,但能夠任人唯賢,選好接班人,完成其志願、抱負。請留意此象中的小劃圖顯示,聖人在任命一帶弓的接班人,傳位於他。這也就是「周成」這兩個字的寓意是也。另外,卦象名未濟,也就是說,國家問題尚未能徹底解決。可能是因為聖人年紀很大了,要挑選接班人才能完成其宏願、使命。

「四夷重譯稱天子」。聖人就位時,對於前期流氓集團政府中,有許多人無故暴斃的現象,有深刻認識,知道天命不可違的法理,於是,把國家體製做了重大的改革。此乃聖人之所為,不是政治家在治理國家!於是,外國政府稱他為天子,不叫他作國家主席或總統之類的稱呼。而前任政府官員--「群陰」,也不敢從中做梗。怕報應臨頭也。所以國家體製得到重大的改革。

「否極泰來九國春」,指國家擺脫極端困難的處境後,進入大治。九國和九洲一樣,都是指中國。中國的春天終於來到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