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穴道:手太陰肺經

林貴


【正見網2012年05月05日】

中醫是神傳醫學,這一點從經絡、穴位的體現最為明顯。現代醫學認為經絡穴位看不到,摸不著,但是確有臨床奇效。儘管現代醫學家(中醫師、西醫師)這麼解釋,那麼解釋,怎麼也解釋不清楚。為什麼呢?因為它本來就是“超科學”,它是另外空間的東西。經絡、穴位和經氣運行實質存在於微觀空間。經絡的發現,與古代修煉人有關。中國古代名醫李時珍在《奇經八脈考》的序言中講:“內景隧道,唯返觀者能照察之。”此言必不謬也。

所謂“內景隧道”就是經絡,那麼“返觀者”指的是修行得道者。他開天目能透視人體內部,看到經絡縱橫交錯,四通八達。經絡有十二條,跟我們身體結構上的每個髒或腑有關,也都根據臟腑的名字而有其名,這就是“十二經絡”,它們的名稱是:“肝經、心經、脾經、肺經、腎經、心包經、膽經、小腸經、胃經、大腸經、膀胱經還有三焦經。”另外還有“奇經八脈”:“任脈、督脈、陰蹺脈、陽蹺脈、陽維脈、陰維脈、帶脈、沖脈。”

針灸所據以應用的人體經絡、穴位,位於每一個人的身上,WHO早已正式界定針刺穴位的醫療功效。現在一系列的介紹十二條經絡,根據經絡的循行來了解穴道按摩如何能達到保健的療效。

首先介紹“手太陰肺經”。

手太陰肺經循行:手太陰肺經從胃部(中焦)開始,向下聯絡大腸,回上來沿著胃上口賁門部,穿過膈肌,歸屬於肺。而後從氣管,喉嚨部橫行向側胸上部,淺出體表,即中府穴、雲門穴處,然後走向腋部,沿上臂內側的天府穴、俠白穴,循行於心包絡經之前,下達於肘窩中的尺澤穴。往下沿著前臂內側橈骨下緣行走,經孔最穴,再往腕關節處行去,經列缺、經渠穴,而達橈動脈搏動之太淵穴。然後再走到大拇指根部肥厚處之魚際穴,最後到達拇指末梢橈側端之少商穴。

另有一條支脈,從腕後橈骨莖狀突的上方分出(即列缺穴),沿著背側走向食指橈側端,交於手陽明大腸經。

手太陰肺經的穴位有十一個穴位:即中府穴、雲門穴、天府穴、俠白穴、尺澤穴、孔最穴、經列缺、經渠穴、太淵穴、魚際穴、少商穴。

本專欄專門介紹每一條經絡的五俞穴,穴位皆位於四肢肘膝以下,是臨床上常用的穴道。讀者如能善用按摩、指壓、推拿、拍擊……這些穴位,用於自我保健,對於做好防病、防疫,每天實施,可刺激、強化自身健康,增強免疫功能及防病的能力。

     

手太陰肺經:少商穴
以下舉手太陰肺經的井穴“少商穴”來說明經絡穴位臨床治病的療效。
一、 少商穴主治:
為手太陰肺經的井穴,歷代醫家公認本穴為治療咽喉疾患的特效穴。如《十四經要穴主治歌》云:“少商惟針雙蛾痹,血出喉開功最奇。”

二、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拇指橈側,距指甲角旁約0.1寸處取穴。
【操作方法】三棱針點刺放血法。取少商穴,常規消毒後,用小三棱針或28號毫針,針尖略斜向上方,刺入1分深。對急性肺炎,高熱、驚厥、呼吸急促者,疾刺疾出針,以出血為宜。若未出血者,醫者可用拇指沿患者魚際向少商穴推壓令出血。

注意:1.只要出血2~3滴,喉管痛即減輕,燒亦減退,效果佳。
2.針刺方法:採取男左女右,就是女的針右手,男的刺左手為佳。

手太陰肺經:魚際穴

魚際穴為手太陰肺經之滎穴,主要有宣肺解表、清熱瀉火、止咳平喘等功效。關於魚際穴的平喘作用,近代醫家對此作了大量的臨床觀察和科學實驗的深入研究,認識到針刺魚際穴有較好的即刻平喘效果。我之所以介紹此穴道是一般人不能針刺,也可以用指壓魚際穴來止喘,不愧為急救哮喘的好穴道。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仰掌,在第一掌指關節後,掌骨中點,赤白肉際處取穴。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大拇指指腹按壓在魚際穴上,食指頂挾住虎口上,大拇指行順時針揉按,由輕到重,反覆幾次。一般經五分鐘後,哮喘症狀可以緩解,漸漸喘止。

手太陰肺經:太淵穴

太淵穴為手太陰肺經之俞穴,是肺經原氣轉注之處,又是八會穴(脈會太淵穴)。太淵穴五行屬土,土能生金,肺氣虛之症可補太淵穴。針刺本穴可治牙齒痛,手腕無力疼痛,咳嗽風痰及偏正頭痛。關於太淵穴的治呃逆作用,近代醫家對此作了大量的臨床觀察和科學實驗的深入研究,認識到針刺太淵穴有較好的即刻止呃逆效果。平時讀者可按壓此穴自我保健。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仰掌,在腕橫紋上,橈動脈橈側陷中取穴。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大拇指指腹按壓在太淵穴上,食指頂挾住腕背上,大拇指行順時針揉按,由輕到重,反覆幾次。一般經五分鐘後,呃逆症狀可以緩解,漸漸呃逆止。證屬脾胃陽虛,虛氣上逆,效果佳。

手太陰肺經:經渠穴

經渠穴為手太陰肺經之經穴,是肺經經氣行經之處。經渠穴按《刺灸心法》記載,本穴主治咳瘧寒熱,胸背拘急膨脹,喉痹,咳逆上氣數欠,嘔吐心疼等症。由於經渠穴五行屬金,肺屬金,故對肺氣不足所引起的咳逆上氣數欠,嘔吐心疼,喉痹等,皆能起到一定補肺氣的作用。平時讀者可按壓此穴自我保健。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仰掌,由腕橫紋往寸口陷中上,即太淵穴往寸口陷中取穴。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大拇指指腹,按壓在寸口經渠穴上,食指頂挾住腕上,大拇指行順時針揉按,由輕到重,反覆幾次。一般經五分鐘後,胸背拘   急膨脹、嘔吐心痛症狀可以緩解。證屬肺氣虛,虛氣上逆,效果佳。

手太陰肺經:尺澤穴

尺澤穴為手太陰肺經之合穴,是肺經經氣所入之處。尺澤穴五行屬水,為肺經之子,故有宣降肺氣、潤肺止咳之功效。按“實則泄其子”的治療原則,本穴主治咳嗽膿血,肺積息喘,及絞腸痧痛,傷寒汗不出,喉痹,小兒急慢驚風等症,近代醫家對此作了大量的臨床觀察,發現本穴治療習慣性的鼻衄和肘臂筋脈拘攣筋急,肘臂痛、手臂不能上舉,針刺尺澤穴有較好的效果。凡燥熱傷肺及肝火犯肺等所致的咳嗽、胸痛、哮喘、咯血等病症,可用三棱針放血。平時讀者可按壓此穴自我保健。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仰掌微屈肘,在肘橫紋上,肱二頭肌腱的橈側緣取穴。

【操作方法】方法是以大拇指指腹,按壓在肘橫紋上尺澤穴上,食指頂挾住肘橫紋後方上,大拇指行順時針揉按,由輕到重,反覆幾次。一般經五分鐘後,胸痛、哮喘、咯血、鼻衄、肘臂痛、手臂不能上舉等症狀可以緩解。證屬肺氣實,燥熱傷肺及肝火犯肺等,效果佳。

註:使用針灸,請在專業中醫人員的指導下執行。 

手太陰肺經:結論

經絡的功能,即運行氣血、平衡陰陽、濡養筋骨、滑利關節、聯絡臟腑和表裡上下、以及傳遞病邪等。從手太陰肺經的循行,可了解到其功效何其的巨大:上可舒解肝經之鬱結(金克木),中可運化脘腹之濕濁(肺與大腸互為表裡),下可補腎中之虧虛(金生水);“諸氣憤郁,皆屬於肺”。故肺經的功效,豈是一個咳喘就可以涵蓋的呢?

《內經》所述:肺主氣,肺氣的宣散,使水液敷布到全身,特別是皮膚,並從汗毛孔排泄;通過肺氣的肅降,使水液下輸到腎轉化為尿,經膀胱而排出。如果肺失通調,就可導致水液滯留體內,發生水腫,尿少等。又肺主皮毛,肺開竅於鼻,在情志屬悲,而悲勝怒(金克木)。我常開玩笑的跟婦女朋友講,你們如果生氣跟人吵架,一定要吵到哭才停止,因為悲勝怒,哭了情緒才能平穩。

以上所介紹的手太陰肺經這五個穴位,在五行分屬木(少商穴)、火(魚際穴)、土(太淵穴)、金(經渠穴)、水(尺澤穴)。利用五行相生相剋的理,可以靈活的運用來治療許多疾病。如肝經鬱結時,可用選用少商穴(去木郁)及經渠穴(金克木)來加以治療。

簡而言之,應用肺主氣,肺之合皮毛,肺主通調水道,肺開竅於鼻,肺在液為涕,在志為悲,其味辛等的種種功能,靈活應用拍打經絡或穴位,每天行之,必能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