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降雨成功了嗎?

子警


【正見網2001年07月29日】

今年旱災幾乎遍布中國大陸。遼寧、山東、河南、江蘇、湖北、四川,包括北京在內的華北大部份地區都遭受嚴重的旱災,許多地區的旱災是幾十年來最嚴重的。西北的旱災也極為嚴重,尤其目前西安地區正遭受百年以來最嚴重旱災。不過最近一段時間,旱情的報導在大陸的報章見到的不多,但「人工降雨」的報導不斷能看到。報導都說多少千發炮彈打了上去,人工降雨飛機飛了多少多少回,然後多少億噸雨水降到了地面。儼然是人定勝天的凱歌高奏。然而,任何這種人工降雨的報導都是極不負責任的,是在有意愚弄人們。

迄今為止氣象學家還沒有一個有效的方法來判斷人工降雨的效果。人工降雨首先必須要已經有可能能降雨的雲存在,然後炮彈或飛機進到雲裡投放一些被認為有利於降水的物質。不降水的雲接到地上就是霧,裡面主要是水蒸汽,也就是極小的水滴。小水滴只能飄在空中,只能當水滴足夠大時才往地面掉。要掉到地面成為雨,水滴還必須大到不被蒸發完。人工降雨只是想讓業已積聚的小水滴成為大水滴而已。既然人工降雨是對本來就可能降雨的雲進行的,那麼一個顯然的問題是雨降了,是本來就要降的,還是人工降雨起作用了才降的。這一問題是當今氣象學不能回答的。

有嚴肅的研究認為國際上還沒有有人工降雨顯著成功的例子。以色列一直以來被認為是人工降雨最成功的國家。兩年前,一個美國的權威小組對以色列被認為是成功的人工降雨的各個個例進行了分析,結論是沒有一個個例可以被認為是人工降雨有顯著效果。後來以色列人工降雨專家同這個小組有激烈的爭論。可激烈爭論的本身從另一個方面說明判斷人工降雨效果的不可能。

至於說人工降雨導致多少噸降水,顯然是自欺欺人了。就說下的雨都是人工降雨的結果,現在的技術還難以估計具體一個地區降水的多少。雖然衛星和雷達技術可以用於降水量的估計,但只能估計一定的強度,還不能用作具體計算。現在準確的測量降雨量的方法還是雨量桶,也就是用具有一定直徑的直桶去接雨水,看接到多少水,從而得到下了多少雨。但我們知道,夏天的降水在相距很近的兩個地方,降雨就完全不同,所謂的「雨打牛背濕半邊」。用統計學的話講,抽樣誤差太大了。

其實,所謂的自然現象並不是簡單孤立的事情,而是取決於人類行為和道德。「人在世界上的得失,幸福與不幸福,你活得痛不痛快,你有沒有福分,或者有多大災難啊,一切都決定於人身體帶的兩種物質:一個叫德,一個叫業。就是這兩種物質所起的作用。」「如果人類社會大面積的人都變好了,那我說他就沒有災難了。因為人類歷史上沒有任何事情是偶然的,都是因為事情有前因才有後果。」(《法輪佛法--在歐洲法會上講法》)。人類若不改變自身的行為道德,是不可能改變因果報應的。如若非要逆天而行,要麼如人工降雨,勞而無功,勞民傷財;要麼取得表面的「成功」,但招來別的方式的災難,甚至更大的災難。逆天而行必會造業。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