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之間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8月01日】

朋友關係是一種基本的人際關係。我遇到的一件事情促使我對這個問題進行了反思。

一位朋友有一點兒文字要譯成英文,請我幫忙。我很快譯好後交給了她。第二天,她特地送來了半個西瓜,西瓜在當時那個季節是比較稀有的。

她覺得這是對我的感謝,是一種禮尚往來和人情傳遞。我也十分理解,但還是隱約覺得:我幫忙並不是為了什麼,這種交換式的往來反倒令人有一點點兒不舒服,似乎影響了朋友之間友誼的純潔。

其實,現在社會上的朋友關係都滲透和體現了這樣一個相互「幫助」的原則,人際關係已經非常功利化、物質化了。一些違法犯罪行為都是哥們兒義氣促成的,很多腐敗的公關行為也是藉助朋友關係實施的。

人們在形容朋友關係的時候喜歡用「情投意合」。我覺得,這個詞中的感情因素太重、太主觀,並不代表一種理想的人間關係。

古人講,「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之間關係很好,卻在利益關係和情分上很淡,這很好。當然,這並不排斥朋友之間相互幫助,但這種幫助並不帶有功利心,仍然是「淡如水」的境界。但「君子之交淡如水」是一種基本的狀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應該具有更為積極、豐富的內涵或者層面。

我體會,如果人們在道德上都非常純潔和高尚,在對一定的道德標準的認同中沒有什麼私心雜念和過濃的情感,可以在那個純淨的場中感受到非常的融洽和輕鬆,相互關心、理解,人們完全被包裹在一種暖意之中。我覺得,這是未來人類社會中人際關係應該具有的狀態。

我認為,我們多寫一些正見,就會多清除一些變異,就會為未來人的修煉在具體問題上多留下一點兒借鑑,也會促使未來人類早一點兒達到美好的狀態,這是我們修煉中善心的體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