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神韻過程中的體會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7月05日】

有幸參加2012年神韻推廣,深感師父把一切都鋪墊好了,就等我們去做了。我們演出的城市比較小,這個城市只有一個學員,許多事情都是周邊學員來參與。在大家的配合和共同努力下,票賣的挺順利,最後為滿足觀眾需求不得不開放原本因視角原因而封閉的座位。下面就幾個方面談一下體會。

一、 儘量提前實施推廣計劃

我們城市的演出是在四月份。在2011年聖誕節前我們在辦公樓裡(包括律師事務所,診所等)發了一千份神韻掛曆和神韻16頁的介紹材料,在十二月份以後我們繼續在辦公樓裡發16頁的材料,將近有三千多份。同時在圖書館裡發放了六千個推廣神韻的書籤。劇院也幫我們貼了一些海報,給劇院常客發電子郵件等。

在這期間,我們聯繫了一些媒體贊助並有了一個媒體計劃(其實我們針對當地的廣告設計在2011年11月就開始了,並且幾經修改,因為我們希望每次廣告的內容都不一樣,這樣會更吸引人)。在二月初開始了公益電視台的廣告,這家電視台很支持我們,把我們的電視廣告放在了他們最好的時段裡。三月初我們上了二十個市區公路的廣告牌(一部分是贊助的,這些廣告牌都在高收入區)。在演出前六個星期開始了大力度的平面廣告宣傳。同時學員們發放了六千份神韻16頁的介紹材料到高級住宅區,在商業區貼海報,在高消費場所留放介紹材料,在大公司發放材料(事先想辦法聯繫好,一般是在公司餐廳有一個攤位,或者公司相關部門會幫我們貼海報)等等。另外在外地學員幫助下我們也做了少量的醫生和律師的專業報刊廣告, 和網絡廣告等。

二、磨刀不誤砍柴工

我們理解要想使眾生了解神韻,我們自己必須先理解神韻。這樣和人打交道時,我們才能把神韻的美好帶給人。所以就把神韻歷年的畫冊看了很多遍,有些地方還背下來。同時,神韻的網站內容和一些視頻節目也反覆的看,爭取能用自己的語言把這些內容表達出來。因為我們所在地區主要是美國人,所以英文大紀元的神韻報導也經常通讀。這樣看的多了,就可以用不同的切入點向人介紹神韻了。同時我們也努力提高自己的社交技能,努力做到在各種情況下都能大大方方的向不同的人介紹神韻。比如有一次在參加一個高檔社區活動時,主持人突然給了我們一個機會來介紹神韻。由於平時已有準備,所以比較好的把握了那次機會。

另外神韻印刷精美的宣傳材料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如果準備一些DVD給特別感興趣的人,或一些特殊部門,效果會更好。有些材料(比如找贊助的材料)需要自己準備,我們也都儘量準備的很精美。剛開始我們想買一台便宜的印表機,後來因緣巧合買了一台稍微貴的,才發現印表機有不同的規格。能達到圖片質量的印表機效果要好很多。

三、學員配合很重要

我們學員非常配合。有些事情臨時有變動,或有一些突發事情,都能做到配合。一些學員都默默的做了很多細緻的工作(比如有個外州學員幫我們查高級住宅區的地圖,做的非常詳細實用,替具體發放的學員省了不少時間)。還有的學員克服困難經常開兩個小時的車來幫助推廣神韻。這樣協調人基本上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整體計劃的實施上。有時候媒體的實施計劃需要隨時調整以適應不斷變化的情況。特別是如果有些媒體是贊助的,裡面的變數會更多一些。比如定好的廣告位可能被取消等。所以每個廣告我們都儘量有人親自看一下以保證達到預期的效果。我們有時也有不同意見,但大家最後都能做到互相理解和支持。有些同修心比較急,對美國社會的表面文明和禮貌體會不是很深,我們基本都是儘量提醒,在維護神韻品牌形像的同時,發揮每個學員的特長。

四、推廣的方式要符合當地的情況

因為我們人少,所以我們重點放在推廣上。我們學員自己基本上不賣票,也沒有當地的售票熱線。當地有一家很主流的MALL,因租金太貴,我們沒有租。我們也沒有人每天能在那裡賣票。所以我們花了一些精力找了裡面的一個百貨公司贊助我們一個攤位,這樣我們周末可以去設置好電視機自動循環放映神韻廣告片,後來旁邊城市的學員也來幫助在裡面賣票。這一次我們98%的票是從Ticketingbox和劇院賣的。

由於人少,我們也沒有很多時間去聯繫和參加社區活動或展銷會。我們主要聯繫了幾個比較主要的活動,比如當地商會的展銷會,和主流社團的演講等。有的就是幾個月前給他們發電子郵件聯繫,過後他們就給我們安排好了。這些事情讓我們實實在在體會到只要我們努力做到位,師父已經把一切都鋪墊好了。

五、做事的方式儘量讓人能理解接受

一開始和人約見時,我們都是一上來就打開包拿出材料介紹神韻。後來發現這樣效果不一定好。如果先聽人家把他要說的說完了再打開包拿材料介紹神韻可能效果會更好。因為約見很占用時間,所以一般都是比較重要的部門才約見。見面前要研究一下對方單位的情況和人員會比較好,有一個計劃,這樣效果會比較好。

對於一些中小型的公司或團體就沒有必要約見了,留傳單就好了。剛開始跟前台接待員介紹神韻的時候發現有時候人不太熱情。後來發現人家以為我們是來推銷的。那麼前台接待員的一個任務就是把來推銷的人打發走,而且也沒有時間聽你說。後來我們一上來就講我們是非營利團體,請你把這個中國古典舞的傳單放到你們的休息室,人家一聽是這麼一件小事,一看傳單又這麼好看,就很高興了。這個時候如果有機會就可以多講一點。

同時我們也在劇院發傳單。因為看戲的人群比較注重人的外表,我們就選形像比較好,了解美國社會的學員去發。在發的過程中我們注意做到禮貌得體,我們都是散場的時候靜靜的站在門廳裡人流經過的地方發。因為神韻的宣傳材料印刷質量很精美,基本上都是前面的人接了,後面的人就一個接一個的拿材料。考慮到神韻是超一流的演出,我們非常注意檔次分寸。有時候太過熱情反而不好(比如追過去遞給人家,或動作幅度太大等),適得其反。由於我們很注意維護神韻的形像,做的過程中很低調,很講禮貌,所以劇院的工作人員對我們都相當支持和理解。在做的過程中我們理解到這條路非常窄,稍不注意,或不理智就可能適得其反了。

總的來說,做事要講效率,要看效果。如果別的城市有好的辦法,也要去想一想為什麼那個辦法管用。如果只學表面可能效果不一定好。

六、碰到困難要堅持想辦法解

在賣票過程中,還是有一些困難,有時工作生活的壓力也比較大。只有保證學法,發正念,儘量多煉功,才能堅持下來。有些事情剛開始有些困難,如果能保持正念並努力去做,過後又有轉機。比如我們的平面媒體贊助剛開始和對方的銷售部沒談成好的價位,後來找到市場部主管才談成的。其實師父把路已經都鋪好了,只要我們克服人世間的困難,用心去走正這條路,就會做好的。

以上體會如有不對的地方,還望同修們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32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