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靠山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7月12日】

“靠山”一詞在現代中文中比喻足以憑藉和依靠的人或勢力,是個中性詞。這個詞是怎麼來的呢?

說來這其中還有一個故事,話說唐玄宗時期野心勃勃的安祿山在皇帝面前裝得非常恭順,騙取了皇上的好感,因此唐玄宗非常寵信安祿山,竟打算升他為宰相。當時的右相楊國忠知道後,出於爭奪個人權力的需要便向皇上說千萬不要重用安祿山。而駙馬張洎與安祿山的關係很好,就把這件事告訴安祿山。

一次,張洎與在京任職的大詩人李白談起了與安祿山交往的事。李白直言道:我看安祿山有謀反之心,他的野心很大,到時會連累你的。你萬萬不可靠山(“山”指安祿山),還是靠近皇上吧!張洎聽從勸告,就立刻疏遠了同安祿山的關係。不久,安祿山果然起兵反叛,而張洎卻仍受到皇上的重用。因此張洎事後深有感觸的說:幸虧我沒有靠山啊!

“靠山”一詞就是這樣來的。看了這個故事,我想張洎及時遠離了安祿山從而避免了大禍。其中蘊含的意義,在我看來就是要及時的遠離邪惡才能保平安哪!

歷史往往對現實有一種借鑑和警示的作用。1999年中共頭目江XX因為自己的妒嫉邪念利用手中的權利,大肆迫害善良的法輪功學員,很多人為了自己的利益,積極對法輪功學員行惡,大批的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這些迫害者以為江XX和中共能當他們的靠山,使其不受懲罰。

然而這座靠山又是怎麼對待其爪牙呢?當江XX因為發起迫害而被告上國際法庭之後,它秘密派人到海外找法輪功談判,揚言只要不在海外起訴它,它就願意停止迫害。而作為交換條件,法輪功學員被迫害死多少人,它就槍斃多少迫害法輪功者為其償命。

迫害者恐怕做夢也想不到,其靠山會把他們利用完了就作為替罪羊殺掉。現在隨著中共醜惡面目日漸曝光,其統治早已岌岌可危,隨時都有可能垮台。無論是中共倒台,還是被當成替罪羊拋出去,這些迫害者的未來都是極為可悲的。對他們而言唯一的一線生機就是和當年的張洎一樣遠離邪惡:立刻停止迫害,退出中共邪黨的一切組織,善待法輪功學員,為自己贖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