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引起的思考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8月07日】

現在的辯論賽是這樣的:有一個論題,有正反兩方面的立場,有兩組選手,以組的形式抽籤決定辯論雙方對論題的立場,然後兩組隊員以維護自己因抽籤得到的立場、反對對方的立場,來展開論述。

很有影響的辯論賽好像是幾年前的「國際華語大專辯論賽」,後來我再也沒有看了,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當時參加比賽的都是世界各地名牌大學的學生,每一個人的水平都很優秀,辯論起來,當然很精彩,我追著看的。但後來到了大學,在一個哲學老師的話下,才恍然大悟--這種辯論賽不好,最近又發現它是很邪惡的,它引導的思想很邪惡。

哲學老師的原話我不記得了,意思大概是:自己辯論立場是由抽籤決定的;也就是說立場,是強加給自己的,不是自己選擇的;無論自己是否贊成自己在比賽中的立場,或者根本就是反對自己在比賽中的立場,自己都要竭盡全力的為自己在比賽中的立場辯護。老師還說了個笑話:「假使比賽中途裁判說『對不起,辯論雙方,剛才抽籤的故障現在才發現,你們真正要辯論的立場正好和現在相反,請馬上以最新的立場展開論述'……」。無論在比賽中,自己如何引經據典的維護比賽中的立場,比賽結束時,他(她)可以很輕鬆的說:其實我根本就不認同我剛才維護的。

這是不真,這是作假,所以不好;在大庭廣眾下,把人們引導到不真、作假中去,卻那麼不動聲色;讓人們在自己現實中,也模仿這種行為,卻沒有絲毫的愧疚。它腐蝕、扭曲、麻木了人心靈中的真誠,把人培訓成為可以因不同需要為不同立場而奮戰,再也不管真正的到底對不對的人。這是一種邪惡的思想。

也因此影響著法輪大法在中土受到的迫害中,人們對大法的態度。我說的是,心中知道真象,心中支持大法的人。你們有沒有言不由衷地在方方面面維護著你們本不支持的迫害呢?有沒有感到愧疚?你們心中同情、支持大法卻做著迫害大法的事,或者更有甚者就已經是「培訓得可以因不同需要為不同立場而奮戰,再也不管真正的到底對不對的人」了。

不是小題大做,它使中土上大大小小的大學模仿起來,使中土上有文化的人模仿起來,影響著現在的人,使現在的人用這種思想處理自己遇到的問題,並且做錯了也毫不愧疚。這種「辯論賽」反映了人不好的思想,加劇了這種思想對人產生廣而深的影響。

從本質上破壞人道德的事情,人們卻在趨之若騖!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