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精選今譯:呂蒙做官後,開始認真讀書

鄭重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8月14日】

【原文】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

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司馬光《資治通鑑》

【今譯】

當初,孫權對呂蒙說:“你如今當了官,管理公務了,不可以不讀書學習啊!”呂蒙以軍中事情多,而推辭。孫權說:“我難道要讓你研究經書、當博士嗎?只是勸你應該泛覽群書,見識一些過去的事情罷了。你說事情多,難道比我的事情還多嗎?但我常常讀書,自己覺得大有好處。”呂蒙於是開始從事讀書學習。

過了一些日子,有一次,魯肅路過尋陽,同呂蒙議論事情,大為驚訝地說:“您現在的才幹和計謀,不再象吳地時的舊呂蒙了!”呂蒙說:“讀書人分別了三天,見面時,就要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人家,你老兄為什麼對這個事理,見識得這麼晚呢?”

魯肅就去拜見呂蒙的母親,同呂蒙結交為朋友,然後告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