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黃朴堅守道德禮儀

雲開


【正見網2012年08月17日】

南宋紹興(西元1131-1162)初年,有一位名叫黃朴的求仙訪道者,從外地來道教名山武夷山尋訪神仙,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名列仙班。可是他走遍武夷一無所獲。一日,經過艱苦跋涉,時近黃昏,他走到白雲岩下,見山麓有一草屋。

這時有一位美貌非凡的道姑從屋中走出來。黃朴急忙趨前施禮,詢問何處尋仙。道姑回答他:洞天仙府與神仙都不是凡人能找到的。現在很快就要天黑了,你今天就在我這裡歇歇腳吧。黃朴是一個心懷道德禮儀之人,頓時覺得不妥,說:您一個婦道人家,又單身獨處於此荒山野嶺,我一個男人豈能在此留宿,孤男寡女怎能同處一室,違反道德禮儀的事萬萬做不得!而且您又是出家人,此事就事關道門清譽,我今日絕難從命。

道姑接著說:此地多虎,晚上在室外極為危險,還是進來為好,我這也是恐怕你受傷啊。黃朴堅決不進道姑所住的草屋之中,但他看看天色也晚了,道路也不熟悉, 實在沒辦法走夜路,只好坐在草屋外面。半夜裡傳來陣陣虎嘯之聲,離草屋越來越近了,近的好像隨時都會撲過來一樣,最後老虎現身了,黑夜中兩隻發光的虎眼離黃朴越來越近。

這時在黃朴的背後,草屋的門忽然打開了一半,道姑在裡面焦急的呼喊他趕快進來躲避猛虎。可是黃朴此時想到的不是自己的生命,而是中華傳統文化中關於男女之間相處的道德規範,頓時鐵了心不做任何違背道德禮儀之事,寧死也不肯孤男寡女同處一室,又一次回絕了道姑。說來也真神奇,頓時老虎也不再向前,一人一虎就這樣在黑夜中對峙著。不知時間過去了多久,天漸漸亮了,老虎兇猛的樣子可以看的一清二楚,然而此時猛虎卻忽然掉頭走了。

這時,道姑打開房門出來,笑著對他說:你可真是一位有志向而又虔誠的正人君子啊!其實洞天離你並不遠。說著,就給他指了路,告訴他會看見一條溪流,順著岸邊走到水深的人難以渡過之處,你就會遇見一位砍柴老翁,你若能誠心拜求他,他定會幫助你。

黃朴按道姑指的路走,走到雲窩附近果然見到一個銀須老翁在岸邊砍柴。黃朴心知他就是仙翁,於是趕忙上前行大禮,苦苦拜求老人。老人答應了黃朴的要求,對他說:閉上眼睛,緊緊拉著我的衣服。黃朴只覺身體飄飄然升空,飛過溪流,兩耳忽忽生風,一會兒降到地上。睜眼一看,真是“宮殿崔嵬,不可名狀”,只見一位仙人,頭戴碧玉冠,身穿絳色仙袍,腳蹬雲履,端坐於大殿之上。仙人命左右將黃朴引到座下,問到:你是什麼人,能到我殿上來,你最好趕快回去。回去後要好好積功德、做善事,成仙了或許就可以來此。仙人又命人招待他一頓胡麻飯後,將他送了出來。

黃朴出來後,回望高山深谷,發覺已同來時的地方不一樣了。他很驚奇又不甘心,就跑到白雲岩找道姑,想問個明白。到那兒一看,除了荒山茅草之外,什麼都沒有。他悟到:道姑、草屋、老虎都是仙人變化出來,試探他的。從此黃朴又經歷了一番訪道,終於得以成為仙人的徒兒,按仙人指點學會了辟穀,最後坐化在武夷山三仰峰上。人們都說黃朴已經成仙而去了。

黃朴的故事流傳甚廣,至今在武夷景區雲窩問茶處,有一岩石如台似桌,勒刻有“問樵台”三個大字,據說就是黃朴遇見砍柴仙翁的地方。這塊問樵台千百年來一直都在此,默默的告訴世人,黃朴不惜生命也要謹守道德禮儀的故事,提醒著人們道德禮儀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崇安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