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王重陽對馬鈺的考驗

莫求


【正見網2012年02月21日】

宋金時期著名的道家高人王哲,因其道號重陽子,故而人稱王重陽。他的弟子馬鈺,原本在錦衣玉食中長大。然而為了修道,他散盡家財追隨師父王重陽,同時還發誓永遠赤腳,一生苦修苦行。就是這樣,王重陽還反覆多次的考驗他。今天我就簡單的給大家講一個王重陽考驗馬鈺的故事。

有 一次,王重陽將四條鯉魚和兩斤羊肉放在一起煨燉熟後,又將其放置月余之久,待魚腐肉臭之時,王重陽卻把它拿出來讓弟子們吃。眾弟子見此腐臭之物,皆推脫 道:我等修道之人已戒葷腥,不敢破戒吃肉。唯獨馬鈺挺身站出來說:“師令食,弟子食之”。然而王重陽對於謹尊師命的馬鈺卻厲聲怒斥道:你自己不斷腥膻,卻 偏偏要假託我的名義吃肉。面對師父對自己看似無理的指責,馬鈺卻沒有做任何的辯解,心中也沒有任何的不滿。

王重陽見馬鈺無怨無言,便盛了一大碗臭魚腐肉遞給馬鈺,馬鈺接過來就毫不猶豫的把它吃完了。而王重陽則在旁邊吃好的喝好的。第二天王重陽依然要他吃那些臭魚腐肉,直到完全吃完為止。吃完後,王重陽不僅沒有表揚馬鈺,反而是“狂罵捶楚,不分晝夜”。面對師父對他施加的種種常人難以理解的刁難,馬鈺一直都是心無怨言,口不辯解,師父要他如何他就如何,始終如一。經過一系列的考驗之後,馬鈺終於得到了師父的真傳。

看了馬鈺的故事,我不由的聯想到了密勒日巴修煉的故事,他的師父也是用各種看似不合情理之事讓密勒日巴吃苦,而且也是斥責打罵不斷,可是密勒日巴從來沒有對師父有過一絲一毫不敬或不信的念頭,更從來沒有忤逆過師父的旨意。從馬鈺和密勒日巴的故事中,我看到了古代修煉者對師父的正信,這種精神感天動地,值得後人敬仰。

我想:今天的大法弟子比過去的修煉者要幸運的多,因為我們得到了最寶貴的大法,那麼我們對師父的正信只能是更加的純粹與堅定。我悟到:作為大法弟子我們生命的全部意義與價值,就在於完成師父交給我們的使命,永永遠遠的謹尊師命。

(資料來源:《續仙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