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生活中的「小事」所想到的

新加坡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8月10日】

正法到了今天這一步,對大法修煉者有了更高的要求。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在檢驗我們的修煉是否紮實。時時事事用大法衡量,嚴格要求自己,才不會被邪惡鑽一絲一毫的空子。同時也在給未來樹立做人的典範。

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如果意識不到處理不當,後果是相當嚴重的。我深有感觸的有這樣一件事情。我在家裡照看小孩,兩三歲孩子難免會不小心撞著或摔倒,時常會大哭起來。一半是哄孩子,一半是疼孩子,我常當著她使勁兒拍撞擊物一下或用力跺跺腳,好像給她出了氣。這個不經意的舉動,似乎是「自然」流露的「小事」,可時間長了,孩子也學會了去打碰著自己的東西。對照法理,就不是一件小事了。這使孩子養成了不吃虧的自私心理,也助長了孩子的報復想法。我的舉動,表面上是對孩子好,實際上已經是在污染這個孩子了。我意識到了,身教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嚴格要求自己。再遇到上述事情,就會這樣教育孩子:「是你自己不小心,不能怨它」。培養她遇事先找自己的不足,而不是挑別人的毛病,怨恨別人。

由此想到,變異的思想和教育方式已經是「習慣成自然了」,使人類的道德急速地往下滑著,這件小事只是可怕的現代無數變異思想中的滄海一粟。很多不易覺察的不好的心,很多要修去的執著都能透過日常生活的小事顯露出來。作為正法弟子,走正的每一步都是未來人行動的參照,大法弟子的一言一行都應閃爍著大法神聖的光芒。未來的社會將如師父所言:「我們還講了,我們人人都向內去修的話,人人都從自己的心性上去找,那做得不好自己找原因,下次做好,做事先考慮別人。那麼人類社會也就變好了,道德也就回升了,精神文明也就變好了,治安狀況也就變好了,說不定還沒有警察了呢。用不著人管,人人都管自己,向自己的心裡找,你說這多好。」(《轉法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