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變異的藝術觀--印象派

木木


【正見網2001年08月12日】

師父在《法輪佛法》(在歐洲法會上講法)中說,「……人類的一切都在潮流中往下滑著。文藝作品也一樣,過去畫畫,畫得非常漂亮的,非常美麗的,人才動心,因為你有善心,覺得好。你現在畫一幅很好的畫他不動心,因為他沒有善心在。你亂畫一氣,什麼抽象派呀,什麼印象派呀,現代派的東西,他認為很好。好在哪裡呢?你真正用人的理去說一說,你說不出來。在什麼狀態下說出來呢?進入那種恍恍惚惚的,神魂顛倒的狀態下才能說它是好。可是這種狀態恰恰是人的魔性出來時的表現。就說現在人的觀念不只是反過來了,魔性也這麼強了。」

我悟到,印象派的產生其實對應著工業革命發展,反映著人心的變異。印象派主張出外寫生,捕捉物體在自然光線下的形色,描繪的對像則是以城市中的中產階級為重心。畫家更相信自己的眼睛,畫著自已觀察得到的東西,光影繽紛、色彩豐富的風景畫、極具官能色彩的女性胴體、狂放的線條和用色……。表面上繪畫好像是破除宗教、道德的束縛,得以跨前一大步去追求個人的解放,實際上也就是表現著藝術背離了神的規範;隨著工業革命的進步,科學、物質的發展,著眼於「人」的探索、「人性」的解放,所表現出的只是更多感官的刺激,慾望及內心世界的反應,失去了原本神聖純潔的內涵,人們還推崇這些題材才能表現人性的真實。「真」只局限在現實的物質世界內、畫中反映著混亂的不良情緒。「善」心不在、「美」的標準也更加變異了。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4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書法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