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中華傳統文化?傳統文化的本質意義是什麼?

觀心


【正見網2012年10月28日】

我們很多人當自己有了孩子以後,經常聽到其中的女性發出的感慨:過去我媽怎麼說我,我都不聽,現在看來當年父母那些話都是為我好,都是真的。當有了自己孩子,上了年紀有了親身的感受以後,才認識和理解當年父母的心情。

我們的父母和親朋好友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所感所受都是普普通通的常識與常理而已,即便是如此,這些常識與常理沒有歲月的積累和親身經歷以後都難以理解和刻骨銘心,何況那些聖賢所談的超越普通人理解的道理呢?

對什麼是傳統文化,現代絕大多數人的理解就是學問或哲學,這是錯位的認識和誤導,因此,很多人望而卻步!萬物皆有靈,傳統文化是一切生命靈體的實質本相和生命的內涵和意義之所在!文字只是表達的符號,其本身沒有意義,意義在於這些符號承載的內涵和意境:文以載道。而這些文化內涵和意境,文字怎麼表達都是感性的,只有親力親為的實踐,突破後天觀念和塵埃的掩埋者,對那些文以載道的符號感性的認識昇華到理性的認識以後,這種刻骨銘心或豁然開悟的理解才是真實的,因此,才有高層次的道理“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一說。

正是如此,那些真正得傳統文化精髓和真傳的,通常都是老老實實的實修實踐者,這些人其中有的可能不識字,因為一切文字符號也不過是道德之載體而已,明道重德者那些文字符號就失去它的作用了,有無一樣。而那些得秘傳真法的實修者,都是一些心智堅純,能淡泊名利找到自己的本性和本質者,這才是第一位的!

什麼是傳統文化?

對生命、宇宙及物質的最本質的論述和探索,大到對宇宙、物質及生命本質內涵與意義,小至對天、地、人運行的一般性規律,揭示人之興衰、社會變遷的原理和生命本性與本能的證悟,這就是我們所說的中華傳統文化!因此,才有傳統文化博大精深之說,也只有那些實修的證悟者才能有所得,那些脫離實修的所謂學者和文人基本都是在文字的名詞概念上發揮自己感性的妄念,做敗壞傳統文化精神和當政治學說而誤導世人了,這是近百年學術界的主要功能!

過去的中華傳統文化包括論述人道的儒家,奠定了人分明正邪與善惡的基礎,但是,傳統文化的精神只有那些在逆境中堅持道德者能證實到的,沒有逆境下堅持道義的實修者,根本無從談起,也不可能明白諸如誠信與禮儀、捨身取義,殺身成仁之仁與義實質表現出的不同環境和境界之道與德、善與惡的生命表現的實質意義!

所謂“患難之中見人心”,見到人心才能滅掉妄念,由此,才能看到妄念下掩蓋的名利與醜惡而清除!順境下的堅守和明慧不惑也是同樣艱難的。多少人在逆境中尚能潔身自好,而在順境中反而迷失了方向?從根本上講,人之所謂順境和逆境都是魔煉自己人性及理性昇華自己精神的好場所,正所謂:吃得苦中苦,方位人上人;人身難得,正法難求!只有其中的那些偉丈夫和大志者,才能破一切迷惑而解脫。這就是傳統文化實修者的實質表現了,即所謂的修道!

中華傳統文化不是名稱概念的堆砌,更不是遣詞造句的賣弄,其本質意義是直指人心的科學,這種古老的東方科學沒別的,就是老老實實的修心實踐及在朝野各階層的各種順逆境下的道德堅持和堅守中捨盡私心雜念和非自己之精神不斷昇華者!修己利民,除此以外的都是歧路亡羊而誤入歧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