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精神是什麼?

觀心


【正見網2012年10月31日】

什麼叫中國?與世界其它民族和國家的相比中國的本質意義是什麼?這是中國人的一個人人都必須面對的問題。

中華文化,以仁義為心,禮儀為形。孔子作春秋大義,提倡華夷之辨,不以種族為標準,而以文化禮儀作量度。如楚國自稱蠻夷,其後文明日進,中原諸侯與之會盟,則不復以蠻夷視之;而鄭國本為諸夏,如行為不合義禮,亦視為夷狄。若夷狄嚮慕中國,能行禮儀,則褒揚而進之。

中華傳統精神是什麼?重道義而輕利益,重精神而輕生死的仁義道德精神!

中國人的文明是什麼?就是尊天地、敬神明而中人和的禮儀傳統精神!這由裡及外的中國文化精神才是中國古代文明之邦和禮儀之邦及衣冠之邦的根本。而脫離傳統文化精神是近代中國人之所以愚昧和醜惡及逐步變成一個卑劣和下賤三流民族的內在原因。

從華夷之辨的本質而言,傳統文化強調的是國家和民族之人性的平等,因此,才有包容萬物之博大精深!從傳統文化的更深層內涵和論述而言,人的生命只是這個生命在無量空間輪迴之無量壽的循環過程在人間的驛站而已!做人,對於這個生命的全部僅僅是一瞬間!但是,這一瞬間卻是這個生命未來走向或毀滅或走向新紀元的一個關鍵時刻。

因此,中華傳統文化才有善惡有報,天理循環之說。強調的是人的獨立和獨行,為自己負責。它的本質特點就是建立在正邪善惡分明的基礎上的自我驅邪扶正、去偽存真的淨化和精神的修煉!而傳統文化核心之修心和精神的淨化與提升,是著眼於生命本性和理性的昇華的無止境的追求!

中國的本質意義就是中華文明和傳統文化!文化道統,這是中國的全部意義!秦皇漢武,三皇五帝之上古時代至唐、宋、元、明、清及民國,中國的文化都是道統而傳承!

民國以後的中國,是以馬列西方文化的全盤西化之中國,這個期間的中國傳統文化和道德精神被視為毒草而斬草除根!也就是說:近代60多年的中國和中國人已經完全脫離自己的文化精神和特性了,這個歷史時期的中國和國人,已經和中華民族沒關係了。成了世界正常文明以外的化外異邦之蠻夷之邦!

從文化傳承和中國人的本質意義而言,中國和中國人的歷史止於民國!我說的中國是指文化精神的中國,而不是一張畫皮和地理概念的中國!

真正的專制社會不是民國以前之中國,那是西方古代的政治形態硬套的和強加的結果!當近代對中華文化毫無所知和白人至上的西方唯物哲學家,把他們狹隘的歷史唯物觀強加到中華文明的頭上,封建專制一詞就成了中西近代學者強加與中華文明的“緊箍咒”了,被近代那些同樣對傳統文化一知半解或一無所知的所謂學者連同“封建迷信”一詞,成了打擊中華文明和反傳統道德的反華勢力的大棒!而對現在的專政社會才是中國幾千年以來的最為封建和專制的社會視而不見!

古代中國社會,無論從文化和權力都是全方位開放的社會:

1.中國文化之兼顧包容是世界古代社會罕見的,三教包容,其它宗教都可以傳播,這在古代西方把基督教以外的信仰都視為異端的社會是不可想像的,這是中國人的強大自信心中表現出的海納百川之包容;

2.封建,意為封土建國,這是被秦始皇終結的周朝以前的國家管理模式,這以後是君主集權制。而中華文明的傳播才有整個東亞文明的起源,才有西方近代文明的啟蒙;

3.古代中國的權力掌握著,漢以前是各地德高望重的長者推薦,能做到:不留余賢於野!漢以後的開科取士,把權力面向整個社會的各個階層開放,在中國大唐以後都有外國人在華為官者,其中日本和韓國學者為多,還有少量的西方人,這對現代講究國籍的文明社會而言都是不可思議的,而中國歷史之青史留名者多數都是出身平寒之士!   

這樣的權力和文化面向整個世界和社會各個階層開放的社會,怎麼可以說是專制社會?從時代文化背景和社會狀態的橫向比較而言,無論從文化和經濟及權力的公平公正,都比現代中國強百倍!而以聖賢言論為衡量事物是非和整個社會上下各階層的唯一標準,這個卻比現代文明強多了.........

現代文明說白了,就是一個名利至上的社會,把權力和利益的得失多少作為個人和國家的立足之本,這才是人類文明的最後之墮落了。

任何民族及文化,在其傳承的過程中會慢慢偏離其文化精神而頹廢和腐朽,這不是文化不行而是人不行!也符合事物運動的客觀規律,就像人的生、老、病、死一樣的正常!就像鋼鐵一樣,再好的鋼鐵也會有生鏽腐化乃至最終腐敗的那一天,正是如此,才有人精神的墮落和腐朽!才有人間的滄桑之社會及政治的滄海桑田的巨變。

如果把一個人的衰老期視為這個人的一貫表現的,無疑是無知了;反之,如果把一個民族的一個時期的強盛視為這個民族的永遠,這也是愚昧的。

社會在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候,文化背景和精神道德狀態會有本質的重大變化,因此才有人間政治體制和普世價值的轉變,這就是歷史大潮!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我們中國人既要恢復和理解自己的傳統文化精神及歷史真相,也要借鑑現代文明的成果用普世價值觀念理清近代中國共產黨的罪惡,由此,才有自己的未來!這就叫通古明今,繼往開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