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從未降臨紐約



【正見網2001年08月22日】

人們對「污染」一詞從今天工業所導致的不清潔的水、朦朧的空氣等等中有了一些認識。但是,對自己追求美好而造成的另一種污染卻沒有太多的認識--光污染。

據自然網報導,第一張光污染綜合地圖顯示,超過三分之二的美國人和半數歐洲人已經見不到他們的宇宙之家--銀河系。如不加以控制,人工光源可以很快讓天文學家們什麼也看不到。科學家說,「夜空被損害的嚴重程度超過一般人的想像」。他們的全球夜晚亮度地圖冊表明,「人類正在不斷地把自己裹入一團光亮的霧中」。

在大都市中高大的建築物上人造光源徹夜通明,人們用此方式追求不夜城的效果,享受燈紅酒綠的生活。科學家指出,由於街道和建築物的燈光帶來的朦朧效果,城市居民們早已習慣於在自己的夜空中只看到比月亮稍微大一點的界面和幾顆最亮的星星。正如許多其他形式的污染一樣,問題不只限於工業發達的國家。光污染不受國界的限制。科學家報告說,「超過百分之九十九的美國和歐盟人口,以及大約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其所在地區的夜空大約已達到光污染的臨界點。」許多人,包括百分之八十的美國人口,完全沒有真正的夜晚(夜晚的定義為,比大洋中的弱光層更暗)。由於黑夜確實從未降臨到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頭上,美國人口的五分之二、歐盟人口的六分之一、全世界人口的十分之一在光污染的影響下已造成夜視能力下降。

(周同編輯,正見網編譯組編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