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光年」的認識的一點補充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9月20日】

很多人因為《轉法輪》中「15萬光年」一詞而障礙著對大法的認識。其實現代科學所定義的光年是很狹隘的,而《轉法輪》中的光年是一個更洪大、更真實、更科學的概念。

現代科學認為光年是一個距離的概念,也就是光走一年的空間距離,它等於光速C與時間一年t的乘積,即光年S=C*t。

由於人們目前在地球空間場內認為光速是一個固定值,即常數C,所以光年S也就成為一個固定的距離單位。那麼,現代天文所觀測到的宇宙範圍已經達到幾百億光年以上的尺度,就是用這個固定的天文距離單位光年來描述的。但是請注意,這裡有一個重要的假設,那就是光速C被假定為常數。

那麼如果光速不是常數,如果在龐大、悠遠而深邃的真實的宇宙空間中光的真實運行速度v(不再是常數C)是人們在地球空間場中假設光速C的百倍、千倍、萬倍甚至億倍,那麼光在宇宙空間中實際一年所穿越的距離就可能是地球上所認識的光年的百倍、千倍、萬倍甚至億倍,因為,宇宙中光年S=v*t,是隨著光的實際速度v而變化的。

《轉法輪》所揭示的是宇宙的法理,所以《轉法輪》中的「光年」所描述的是宇宙中光以其真實的速度在宇宙中穿行的距離,而不是人們在地球上假設的以每秒鐘30萬公裡的常數速度C運行的距離。

站在宇宙的角度上,光的真實速度怎麼可能因為人的假設就變成固定值呢?人怎麼能夠約束遙遠宇宙中的光速呢?那是人類根本無法觸及的粒子和能量世界。

《轉法輪》中的「光年」才是宇宙的真實,那個光速是變化的,他是以極高的速度在宇宙中運行的,並隨著宇宙層次和空間能級的降低,這個光速也在從極高速向下衰減,到了最低的空間層次--地球,他最後減低為人類觀測到的常數C。

不妨舉個例子說,你住多遠啊?答:一小時的路。「一小時的路」與光年相似,也是用時間來代表距離。那麼「一小時的路」到底有多遠呢?如果是在傳統的農業社會,可能是指步行一小時的路程,4-5公裡左右。那麼如果要換成現在中國騎車上班族,那麼就是15公裡左右。那麼換成美國的上班族,可能指的是開車70-80公裡的距離。那麼,未來人要是乘飛機、乘飛船上班,一小時的路又該是多少呢?1000公裡或者1萬公裡。由此可見,用時間來代表距離,那麼必須知道系統的速度是多少。現代人常說地球變小了,難道地球真的變小了嗎?沒有。只不過是人們在空間上移動的速度極大地提高了而已,因此使人們在相同時間內能夠達到或活動的範圍擴大了,也就是人的活動能量加大了。

幾百億光年的宇宙變成了15萬光年,是宇宙變小了嗎?不是。是因為《轉法輪》中所揭示的光要比人所假設的光要快得多,能量級別要高得多;是因為佛法告訴我們的是宇宙的真相,是光在宇宙中運行的真實狀態,而不是人類井底之蛙的假設。如果宇宙中的光以人類假設光速C的十萬倍運行,那麼宇宙中的15萬光年所涵蓋的範圍就是人類所認為幾百億光年的宇宙範圍。但是請記住,從人類所假設的幾百億光年遙遠的宇宙一端射向地球的光到達地球的實際時間應該是15萬年,而不是幾百億年。如果宇宙中的光速是C的百億倍呢,那麼人類所認為的幾百億光年之遙的光只需要幾年就可以抵達地球,而不是幾百億年。

如果光速是C的百萬倍、億倍甚至百億倍,那麼15萬光年不但沒有將宇宙範圍縮小,反而描述了更洪大的宇宙範圍。

另外需要說明一點。有人說《轉法輪》中把光年這一距離單位誤用為時間單位是不懂科學,如果表示時間,那麼就應該用15萬年,而不是15萬光年。果真如此嗎?

光年S=v*t。要知道不僅光速v是個變數,就連時間t自身也是隨著時間場(能量場)而改變的。地球上的一年與遙遠宇宙空間的一年不是同一概念,就連地球現在的一年與以往的一年也已經不一樣了。宇宙整體運轉從上至下在變快,只不過是人類察覺不出來而已。

光年的「光」是宇宙之光,而非地球之光;光年的「年」也是宇宙之光所在時間場的年,是「光子」列車上的時間,並不是人類今日之年。那麼15萬年這個人類今日時間概念怎麼能夠代替宇宙中15萬光年的概念呢?

《轉法輪》中的15萬光年所描述的是宇宙中的空間和時間概念的集合,是一個最科學、最真實的概念,是一個不應該也不可能被人類的狹隘認識所規範的更高認識。他是光用自己真實的速度和自己所在的時間來描述自己到底跑了多遠多久。

讓我們再一次重溫《轉法輪》「論語」的第一段:

「『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學說中最玄奧、超常的科學。如果開闢這一領域,就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常人的觀念,否則,宇宙的真相永遠是人類的神話,常人永遠在自己愚見所劃的框框裡爬行。」

個人理解,願對有緣人有所助益。

(明慧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