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古代天文學談起

中國古代科學漫談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9月26日】

每次想到現代科學,就好像陷到了沼澤中--前後左右都是現代科學中的觀念與定義。所以這裡就通過古代科學以及與現代科學的比較,談一談我的一些想法。

科學的目的

小學時數學成績好,看了報上的故事後,想當數學家為國爭光;上了中學,看了許多科學家的故事,發現我最崇拜的科學家都是為了探索宇宙的奧秘和造福人類做了科研;而有的哲學教科書上說科學為生產實踐服務。要說為國爭光,只有現代中國科學家才這麼說,政治的成份大於科學,這裡就不談了。現在才算明白了一些。

天文與農業

中國古代的天文學是非常發達的,宋代時對一年周期的推算已經精確到了秒。在中國有的教科書上說古代天文學是為了指導農業生產。為此我請教了做農民的奶奶。奶奶對一年周期的知識限於農曆中閏月的推算,二十四節氣的推算。她種地一是隨大流,二是參考節氣,也就是說誤差可能會有半個月之多。再說天文知識,那就只限於牛郎織女的故事之類了。「農業生產」遠遠不要中國古代那樣發達的天文學。其實只要參考物候,看一看柳樹是否發芽了之類的,就足以定下合適的播種時間。要是青蛙都要死搬太陽曆,每年到了時日,不管風霜雨雪都要從冬眠的洞裡出來,這些天文青蛙一定活不過一次倒春寒。

中國古代天文學其實是占星術

天上的星宿會與地上的皇帝與大臣有對應,行星的運動、彗星等等都預示人間大事。所以講「天垂象」。歷代明君,看到一定的天象,都會鞠身自省。天文學也就歷來受皇家支持,同時受皇家壟斷。二十四史中,許多都專門有天文志,講的就是天文現象如何預示了人間大事。這裡要提一句的是,現代的氣象,古代也是屬於天文,是令人敬畏的天象的一部份。

現代天文學動輒「宇宙的起源、演化、歸宿」,對氣象更想要去預測、控制。這也是現代的「探索」與「控制」了。

古人講「君子畏天」。天文現象只是天給人看的一些信號,人知道自己違背了天意,那就要早早改正才是。天怎麼能去探索呢?更不用說要去控制了。

理論?

現代科學對天沒有敬畏,所以敢於去不斷地探索。探索來探索去,得到的知識越多,對肉眼以外的世界就越不相信。目之所及,天體在悠然轉動,氣象總是變幻莫測,卻看不到神在哪裡。更糟糕的是,科學家根據這些觀測,提出了一個又一個理論,並且認真地相信起來。科學從根本上也就是無神論的了。

當初伽利略支持日心說的時候,只是列舉了種種觀測,最後說日心說比地心說更能解釋這些觀測。到了牛頓那兒,就出了一個萬有引力定律,人開始用理論取代神的構建,來框定人的生存環境。

現代人去看古代天文學,老是想從這種設計理論的思路去看,說中國古代有這個天說,那個天說。許多這些現象都包含了上天給人的啟示。人不明白了天象的真正意義才會覺得地球是圓的比天警告人要改變自己的行為更重要。老師在講解明天考試的注意事項時,誰會關心老師穿了什麼衣服之類呢?

要說為生產實踐服務,古代天文學也可以這麼說(當然不是為了農業)。天文觀測是要知道天意,從而順天意而行,所有的理論都是天文現象如何反映了天意。而現代天文學就什麼用都沒有了。研究的一個個結論都是在說「這裡沒有神」、「這個時候沒有神」。到了宇宙大爆炸理論出世後,神已經被擠到了爆炸之前,之後就是神無所事事地看著物理學家縱橫天下了。至於道德,那是沒有現代物理基礎的。氣象預報確實幫助人少淋了幾場雨,提前買了幾次西瓜。可是誰都知道,現在的天氣是越來越壞。一個只會頭痛醫頭、把病越治越壞的醫生怎麼誰都去找他呢?因為這是唯一的醫生了。

聽說有神創論的科學家要去找科學依據,這是上了現代科學的當。現代科學已經把一切限制在了肉眼看到的這個空間。可是這個空間的一切都是與其他空間有關的。所以現代科學的出發點就已經錯了,就註定是要發現不了神的。在現代科學這個基礎上,局限於這個空間去做任何論證,好比老虎參加一個不許用牙齒、爪子與尾巴的搏鬥。

再進一步說,神是不能去證明的,這本身就是不敬。神給人開創了生存的環境,也規定了人的生存方式。人首先應該敬神,努力按照神規定的方式過人的生活。人不管突破了多少空間,都只能知道宇宙奧秘的局部。

現代的探索啊、造福誰、控制什麼都是不信神了以後變異了的觀念。

「科學創造與活動」

現代天文學的理論方面是一些定義定理、數學推導加上計算機計算,技術方面是各種觀測工具。

就拿廣義相對論來說。愛因斯坦寫下了一個誰也看不懂的公式,使得後世科學家得以推導出了一個又一個公眾理解不了的物理概念。說來說去,一切都來自「靈感」、「直覺」和計算機的計算。那麼靈感是哪兒來的?計算機是誰?

現代的觀測技術也很複雜。天文望遠鏡幾乎都是綜合了光電聲熱磁各種技術,是前輩科學家們靈感的綜合。後世科學家只能遵循這些靈感去操作。還是這「靈感」令人生疑。

中國的古代天文學家們就不一樣了。理論家實際上是占星家,預言家。明代預言《推背圖》的作者之一李淳風寫過一本占卜的書,羅列了各種星象的意義。那些預言顯然只能是作者用功能看到的,寫了下來。那些占卜方法也就只能是作者用功能看到記錄下來。後世占卜家沒有那麼強的功能,也就只能照著書,知其然不知所以然地把占卜作為一種技術去學了,那麼預言的準確性也就差了。

再說「實驗」。古代的天文儀器全部用的是機械方法和自然取材。張衡的渾天儀、地動儀都驚人得複雜、有效。現在都已經失傳了。中國許多傳說中的技術都失傳了,原因是那些技術往往是單傳的,一代沒傳下來就失傳了。現代人用現代科學去衡量這些技術,說是一代一代人積累的結果。可是現代科學實驗室每星期開小組會,每年開幾次學術會議,中國古代可不興這個。那些成就本來就不是這麼積累出來的。

張衡的那些「儀器」是他自己一下用功能看到了,就讓人做了出來。後人沒有能力看到,所以再往下傳,真的就只是在傳一門技術了。一代沒傳下去,也就失傳了。

一言以蔽之,中國古代科學是用功能推動的;現代天文學最初是靠那些莫明的靈感,現在又加上了計算機推動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