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墨守成規

唐蓮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6月18日】

【釋義】墨守:戰國的墨子以善於守城著名,以後謂善守者為墨守;成規:現成的規則、方法。比喻因循守舊,不肯改進。

【例句】他雖然工作多年,可是墨守成規,已經不能適應新的技術要求了。

【近義;反義】故步自封;推陳出新 

這個成語出自《戰國策•齊策六》。墨子主張“兼愛”、“非攻”,想勸說楚王放棄攻打宋國,說:“楚國地大物博,宋國彈丸之地。大王為什麼有了華貴的車馬,還要去偷人家的破車呢?”

楚王說:“你的話有道理,可魯班已經把雲梯造好了,我想在這次戰爭中試試它的威力。”  

“那好,就讓魯班代表攻方楚國,我代表守方宋國,當場試試吧。”墨子說著,解下衣帶,圍作城牆,用筷子當作楚國攻城的雲梯和宋國守城的器械,讓魯班來攻。

魯班用了九種方法攻城,都被墨子擋住了。  

魯班漲紅著臉,對墨子說:“你別高興,我有辦法對付你,但是我不說。”

墨子回答說:“你以為殺了我,就沒有人幫助宋國守城了,你哪裡知道我已經派三百個徒弟,守在宋國,等著你們去進攻呢!”

楚王見這次出兵去攻打宋國,沒有取勝的把握,就說:“算了,我已經決定不打這一仗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