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歧路亡羊

唐蓮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6月29日】

【釋義】歧路:岔道;亡:丟失。丟失的羊在岔道多的路上不易找到。比喻事理複雜多變,找不到正確的方向,誤入歧途。

【例句】學習要專心,否則會歧路亡羊,一無所獲。

【近義;反義】誤入歧途;改邪歸正 迷途知返     

這個成語出自《列子•說符》。戰國時,衛國有一位著名的學者叫楊子。有一次,他的鄰居丟失了一隻羊。鄰居全家出動,還請了好多人,連楊家的僕人也被請去幫助找羊。到了晚上,大家都空手而回,誰也沒有找到那隻羊。

楊子問鄰居:“你們這麼多人去找,怎麼還沒找到呢?”鄰居嘆了一口氣說:“唉,岔道太多了!大道兩旁分出許多岔道,每條岔道又分出許多小岔道。我們也不知道那隻羊跑到哪條岔道上去了,人再多,也比不上岔道多。沒有辦法,只好空著手回來了。”

楊子聽後,深思良久。感嘆道:“大道以多歧亡羊,學者以多方喪生。”意思是大道上岔道多,羊就很容易跑丟,如果做學問的人,心不專一,沒有確定的目標,也會迷失方向,誤入歧途,一無所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