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投筆從戎

程實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7月23日】

【釋義】投:扔掉,放棄;從戎:從軍。意思是讀書人參軍入伍。比喻讀書人棄文就武。

【例句】為了參加抗日戰爭,北京的大學生們,紛紛投筆從戎,參加國民黨的革命軍,到抗日前線去。

【近義;反義】棄文就武;棄武修文  解甲歸田

這個成語,出自《後漢書•班超傳》。漢朝有一位出使西域的英雄,叫班超。他從小就刻苦好學,志向遠大。他的父親班彪,是漢光帝時的史官。班彪死後,漢明帝叫班固繼續完成他父親所編寫的歷史書籍《漢書》。班超跟著他的哥哥,做抄寫工作。  

哥兒倆都很有學問,可是性情不一樣,班固喜歡研究百家學說,專心致志寫他的漢書,班超可不願意老伏在案頭寫東西。他聽到匈奴不斷地侵擾邊疆,掠奪居民和牲口,再也忍耐不住,猛地站起身來,把筆一扔,大聲說:“大丈夫應該像傅介、張騫那樣立功異域,怎能老是這樣把時間消磨在筆墨之間!”於是,他參軍當了一名軍官,在抗擊匈奴的戰鬥中立了功。  

後來,他又參加漢朝廷與西域恢復友好關係的談判。有一次,班超帶了三十多人去于闐國,國王接見時並不熱情。原來是一個巫師在背後作梗。於是,班超用計殺了這個巫師,于闐王懾於班超的威力,表示願意與漢朝和好。西域的其它國家,紛紛也與漢朝和好了。班超立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