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天下無雙

程實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7月19日】

【釋義】天下沒有第二個,獨一無二。

【例句】大陸有個警察,看了《轉法輪》以後,說:“這樣的著作,真是博大超常,天下無雙!”

【近義;反義】獨一無二;比比皆是 

這個成語,出處有二。

其一,秦王向魏國發動進攻,魏王命信陵君為上將軍。信陵君率魏、齊、韓、楚、燕、趙6國聯軍,大敗秦軍於黃河南岸,並乘勝追擊,直逼函谷關。

當時,信陵君的名聲威震天下。他熟知兵法,因此,諸侯各國凡有兵法著作,都拿給信陵君過目。人們後來,便把這些著作,稱為《魏公子兵法》,信陵君的處世為人,被讚譽為“天下無雙”。

其二,黃香是古時候湖北江夏(今武漢市)人,母親早死了,父親是個小官員,父子二人相依為命,日子過得很清苦。黃香知書達理,對父親十分孝敬。在炎熱的夏天,他用扇子把床上、枕上的蓆子扇涼,讓父親睡得舒服些;到了寒冷的冬天,他先鑽進被窩,把被子溫熱之後,再請父親睡下。因此父親更愛護他,幫助他學習許多知識。

黃香長大以後,做了官。在他當魏郡太守期間,有一次遭到水災,當地的百姓被洪水沖得無家可歸,沒吃沒穿。黃香拿出自家的俸祿和家產,分給了受災的百姓。再加上黃香幼年時期勤奮好學,知識淵博,對父親又十分孝敬,所以博得了許多人的讚美。

當時在京城裡,流傳著一句民謠:“天下無雙,江夏黃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