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國王「迷」和「明」



【正見網2002年06月13日】

從前有一個國王,他的名字叫「迷」,他和鄰國的國王「明」是兄弟。

「迷」和「明」的國家都是窮國,「迷」發誓要找到治理國家的好辦法。他苦苦尋覓,一無所獲。皇天不負有心人,一天,「迷」偶然在一個書齋裡發現了一本聖賢的書,那裡面全是治國修身的道理,「迷」如獲至寶,又抄了一本送給了「明」,於是兄弟倆決定按照聖賢的教導去治理國家。

按照聖賢的教導,「迷」和「明」都逐步建立起了龐大的王國,並用聖賢的教誨教導國民,百姓人心向善,安居樂業,豐衣足食。「迷」心中對聖賢感激不已,把書中聖賢的畫像供在自己的殿堂之上。

在一個小山坳裡住著一個自稱智者的人,叫「離」,他看到「迷」和「明」的王國日益強大,心生嫉妒,決定下山迷惑他們,不讓他們再看聖賢的書。

「離」先找到了「明」,沒幾句話,就被「明」趕了出來。

「離」於是決定加大力氣迷惑「迷」,他來到「迷」的面前,先吹捧了一通「迷」的豐功偉績,聽得「迷」心花怒放,離說:「'迷'啊,你才是真正的大王,你要比你的兄弟強多了,你看你統一了五個國家,「明」才統一了一個,你的百姓比「明」的富裕,你的土地比「明」的肥沃,你的軍隊比「明」的強大,你的賢德比「明」高百倍啊,你是真的實現了聖賢的教誨啊!」「迷」覺得離說的很有道理,正和自己的心意,忙把「離」扶到上座,說:「你真是智者,你對我還有什麼啟示的嗎?」

「離」看到時機成熟,說到:「'迷'啊,你想沒想過再提高一步呢,你已經完全實現了聖賢的教導,不用再看聖賢的書了。你要把書燒掉,聖賢的書也不是叫那些小民看的。「明」比你差多了,還誤在書裡,層次太低。另外,你把聖賢的畫像擺在殿堂之上,那不是情嗎,聖賢要你放下人的情,你要把對聖賢的情也放下,把畫像也燒掉,並且完全符合人的狀態,放下原來的一切,這才是提高啊,才是更高境界。」

「迷」覺得離說得太對了,於是把聖賢的書與畫像都燒了,開始吃喝玩樂,認為這是徹底放下執著,與民同樂,層次極高無比。慢慢的,王國日益衰敗,「迷」的身體由於縱慾,也開始虛弱,甚至一病不起,可是「迷」仍然固執己見,認為這才是更高。而「明」的王國卻日益強大,更加富裕起來。

「明」一直沒有忘記他的兄弟,看到迷的王國日益衰敗,又聽說「迷」病了,趕快來看「迷」。當看到「迷」那衰老的樣子,「明」止不住淚流滿面,說:「兄弟啊,你怎麼這個樣子了。」「迷」吃力地說:「你的情太重了,層次太低啊,該提高了。」「明」說:「兄弟啊,你都這個樣子了,還這麼說,我是為你背離了聖賢的教導而哭泣啊,那是我們的根本啊!我現在每天都按照聖賢的教導去做,按照聖賢的教誨去教導我的國民,我認為我即使做得再好,也沒有實現聖賢教導的萬分之一啊,聖賢的教導如同大海,而我做到的只是一滴水而已,恐怕我們永生永世都無法達到聖賢所要求的標準啊,你怎麼還能把聖賢的書燒掉呢?我們之所以當王,是因為我們的道德高於我們的臣民,是因為我們更能按照聖賢的教導去做,我們應該是做臣民的樣榜啊!你現在的所作所為完全是你的臣民中最敗壞最不好的行為,你是與惡民同樂,連個善民都不如啊!你還有什麼資格統治這個國家,還有什麼資格教導你的臣民呢?我把聖賢的畫像供在我的殿堂之上,是我對聖賢無比偉大的崇敬與敬仰,是我的本性對至真至善的回歸啊,我每天都把聖賢做為我的神聖的榜樣,看到聖賢,我就看到了自己的卑微,看到聖賢,我就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看到聖賢我就有了更加精進的動力,我對聖賢的敬仰完全是我的本性對最高至善標準的嚮往與回歸啊,這怎麼能是人的情呢?你現在已經完全背離了聖賢的教導,背離了自己的根本,陷在不存在的自我標榜中不能自拔了,危險啊,我的兄弟啊!」

「迷」聽到「明」的一席肺腑之言,象一塊明鏡照見自己,羞愧得無地自容,大哭了三天三夜。在第三天夜裡,「迷」忽然看見天空霞光萬道,龍鳳飛舞,空中現出一高大無比的金身,發出萬道金光,「迷」覺得自己沐浴在那無比慈悲的佛光之中,心中充滿無限的美好與安享,那金光照見自己的一切骯髒,「迷」無地自容,匍匐在地,泣不成聲,他隱約感到那高大的金身就是聖賢,因為沒有人會發出那麼大的慈悲。「迷」心中羞愧地說:「偉大的聖賢啊,我背叛了你,我是罪人啊,不要拋棄我啊!」這時那光芒萬丈的金身似乎聽到了「迷」心中的話,發出了「迷」永生難忘的慈悲無比的話語:「徒兒啊,我從來都沒有拋棄過你啊!!!」,那聲音是那麼的溫暖和祥,沒有一絲責怪,一絲批評,只有無盡的慈悲,「迷」就像孩子回到母親的懷抱中一樣,欣喜得淚如泉湧,心中生起了無限感激與敬仰,他發誓從今以後將永遠按照聖賢的教導去做,永生永世……。

從此,「迷」把自己更名為「醒」,重新按照聖賢的教導治理他的王國,使王國更加繁榮昌盛,「迷」時刻不忘牢記自己的教訓,時時警策自己,並諄諄教導自己的國民,永遠牢記自己的教訓,永生永世都不要背離聖賢的教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