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宇航局發現銀河系中心巨大黑洞拒絕吞噬食物

蘇方 編譯


【正見網2013年09月08日】

據8月31日CNET報導,錢德拉(Chandra) x 射線天文台的天文學家解釋為什麼位於銀河系中心的一個超級黑洞並非吞噬所見一切的原因。

銀河系中心的黑洞 人馬座A*位於中間。
(圖片來源:NASA/STScI,X-ray: NASA/UMass/D.Wang )

您可能認為黑洞象貪食者一樣吞噬一切可見物。但是天文學家通過美國宇航局錢德拉 x 射線天文台發現位於銀河系中心的黑洞的獵食習慣實際上相當馬虎。

距地球約26,000光年的人馬座 A 星最新圖像顯示,在其覆蓋範圍內,黑洞僅吞噬周圍不到1% 的氣體,其餘大部分被拋回太空。

中國上海天文台的馮元在一項研究報告中指出:"與人們想像的相反,實際上黑洞並非吞噬所有靠近它們的一切。顯然,人馬座 A 星發現很多食物難以下咽"。

此項研究結果是錢德拉天文台最長的觀測活動之一。太空飛行器收集了過去一年中人馬座 A 星五個星期的數據。其間,研究人員攝取到當極熱的氣體環繞著黑洞時的詳細 x 射線圖像。

當眾多星體死亡,以及強大的光都無法逃脫吸引力的作用時,形成了黑洞。使用x 射線排放,可以通過黑洞產生的熱量測出黑洞的引力。天文學家們曾因一些黑洞非常暗淡的原因而困擾,至此解開了這個謎。

麻薩諸塞大學研究部領導人丹尼爾 • 王說:"在過去 20 多年來,有關黑洞的辯論一直存在。無論黑洞是否與此有關連,即使實際上與此相反,這是第一個有成果的直接證據。"

資料來源

http://news.cnet.com/8301-11386_3-57600886-76/nasa-spots-giant-black-hole-rejecting-food/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