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衝擊」鄰近星系 激發一批恆星誕生

周新


【正見網2007年12月18日】

天文學家運用美國國家航空和宇航局(NASA)的天文觀測儀,觀測到從一超大質量黑洞發出的一個強力噴射流衝擊鄰近星系。天文學家認為,這種從未見過的銀河「暴力」可能對噴射軌跡上的行星有著深遠的影響,並在其衝擊波尾跡上激發一批恆星的誕生。

這個被命名為3C321的系統有兩個相互環繞運轉的兩個星系,錢德勒X射線觀測儀的觀測數據表明它們兩者的中心都有超大質量黑洞,但兩者中稍大的星系從其黑洞附近爆發出噴射流,稍小的星系已明顯旋轉到噴射流的軌道上。

「我們見過黑洞產生的許多噴射流,但是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象我們這裡見到噴射流穿入另一個星系中」,哈佛史密斯天體物理學中心的埃文斯說,「這個噴射流可能對它穿過的小星系產生各種各樣的問題。」 埃文斯是該研究的負責人。

天文學家認為,從超大質量黑洞爆發出的噴射流產生大量的輻射,特別是高能X射線和伽瑪射線,量很大時能致命。這些輻射的綜合效果及絕大多數以光速行進的粒子可能會損害噴射流軌跡上的行星的大氣層,比如,行星大氣層上起保護作用的臭氧層可能會被摧毀。

「我們在宇宙到處都看到噴射流,但是我們仍在努力的了解它們的一些基本特性」,合作研究人員、英國赫特福德郡大學的哈特卡斯特說,「3C321提供給我們一個機會,去了解當它們它們衝擊進入象星系這樣物體的時候,它們是如何受影響的及其後它們將做些什麼。」

天文學家認為,該噴射流對其同伴星系的影響很可能是巨大的,因為3C321中的兩星系相距僅兩萬光年,這和地球到銀河系中心的距離大致接近。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712/17blackhole/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