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以新星體的形式創造生命

周新


【正見網2005年01月21日】

點擊觀看高精度圖片

美國天文學家發現黑洞能以產生新星體的形式創造生命,從而證實噴射所誘發的恆星形成在早期宇宙星系形成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運用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國家無線電天文觀測儀超大陣列VLA、夏威夷的科克望遠鏡以及哈勃天文望遠鏡,美國天文學家發現,在NGC 541無線電星系中,當黑洞與密集氣體碰撞發射無線電噴射的時候,形成一種被稱為民柯斯基目標(Minkowski’s Object)的特殊恆星爆發體系。儘管這種無線電噴射在可見光範圍觀測不到,但通過無線電觀測卻能顯現出來。在此觀測之前所作的計算機模擬顯示,噴射會激發星際雲的坍塌並誘發恆星形成。這種模擬終於通過實際觀測得到了證實。

NGC 541星系離地球大約2億1千6百萬光年,大小將近是銀河系的一半。

「在20年前這種想法會被認為是科幻小說」,天文學家布魯吉爾(Wil van Breugel)說,「這對黑洞來說是理想的因果報應,因為我們認為它們是吸進物質,但我們已經證實當從黑洞中發出一噴射時,它能通過雲的坍塌和誕生新恆星的方式創造新生命。」

天文學家認為,當物質落入大質量黑洞的時候,會形成無線電噴射。黑洞周圍的磁場把電子加速到近乎光速。這些電子然後以狹窄噴射的形式被推出,由於它們的運動是在磁場中,於是發出無線電頻率的輻射。這些噴射與密集氣體碰撞的時候,可能會影響恆星的形成。通過最近的觀測,天文學家發現這種噴射觸發了恆星的形成,認為大質量黑洞的形成對新星系的形成起著關鍵作用。此項新發現將在近日於聖地亞哥召開的第205屆美國天文學學會的年會上宣讀。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5/01/050111090727.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