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 黑洞正在快速穿過銀河系

觀雲


【正見網2002年11月28日】

天文學家11月18日宣布,他們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在銀河系內觀測到一個「逃逸」中的黑洞,為黑洞形成與超新星爆發之間的相關性提供了最有力證據。這次發現的黑洞代號為GRO J1655-40,這是迄今發現的第一個在銀河系內部快速飛行的黑洞。(超新星爆發產生的黑洞及與其相伴的黃色星體的設想圖)

天文學家表示,新發現的黑洞就像出膛的炮彈一樣在飛奔,時速達到40萬公裡,比鄰近恆星運動速度快4倍。其跑動速度如此之快,證明它很可能是在超新星爆發過程中被「投擲」出來的。目前其運動大致方向是朝著地球飛來。但近期不會對地球構成威脅。

天文學家指出,在銀行系的中央區域,星球的形成更加頻繁,因此超新星的出現也更加常見。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supernova_backhole_021118.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0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