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黑洞首次奏出宇宙最低「音符」

新宇


【正見網2003年09月11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據NASA 9月9日發布的新聞報導,運用NASA錢德勒X-射線觀測儀,天文學家第一次從一特大質量黑洞中探測到聲波,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宇宙最低「音符」。天文學家認為此聲波是該黑洞附近爆炸所產生。

該特大質量黑洞位於離地球2.5億光年的英仙座星系團,2002年錢德勒X射線儀對其進行的深度觀測時,探測到充滿星系團的氣體中有波紋,這些波紋提供了從星系團中心黑洞發出、旅行了數十萬光年的聲波存在證據。在此之前,錢德勒X射線儀曾觀測到除中心黑洞外,英仙座星系團還有兩個從中心黑洞延伸出去的大型泡狀空洞。

「英仙座聲波不僅僅是一種有趣的黑洞聲波,」該研究參加人員之一、英格蘭劍橋IoA天文研究所的Steve Allen說,「這些聲波可能是研究作為宇宙中最大結構的星系團如何形成的關鍵。」

多年來,天文學家一直在試圖了解為什麼在星系團中有很多熱氣體,而涼氣體很少。對於星系團中數萬億星體的形成以及為什麼星系團中的氣體保持熾熱,儘管科學家提出了不同的模型,然而至今仍沒有滿意的解釋。

英仙座在眾星系團中發出的X射線最明亮,因此也是錢德勒在熾熱星系團氣體中尋找聲波波紋的理想目標。上圖中,左圖為NASA的錢德勒X射線儀拍攝到的英仙座星系團的中心區域,右圖為把錢德勒X射線數據經過特殊技術處理後顯示出的英仙座星系團的聲波波紋圖像。

資料來源:
http://www1.msfc.nasa.gov/NEWSROOM/news/releases/2003/03-152.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