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超大黑洞存在於同一星系

觀雲


【正見網2002年12月04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圖:NGC 6240 中心錢德拉X-射線圖像

天文學家第一次發現, 兩個超大黑洞可以在同一個星系內共存;黑洞也可以象星系一樣發生合併。該發現將刊登在最近一期出版的《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

錢德拉(Chandra)X-射線圖像顯示,在超亮星系NGC 6240內有兩個巨大的活躍黑洞。德國馬普宇宙物理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 in Gaarching, Germany)的Stefanie Komossa說,「該發現令人吃驚。」以前的X-射線觀測曾經觀測到過該星系中心區域產生X-射線,儘管無線電、遠紅外線和光學觀測探測到有兩個明亮的核心,但是中心區域卻一直是個謎。



圖:NGC 6240 中心錢德拉X-射線圖像(右)與哈伯光學圖像(左)對比。

參考資料

http://chandra.harvard.edu/press/02_releases/press_111902.html

(English vers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28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