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最遠的超級黑洞

莫心海


【正見網2009年09月04日】

2009年9月2日天文在線報導,天文學家在128億光年以外發現一個帶著龐大超級黑洞的星系,這個黑洞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遠的超級黑洞。

該星系大小和銀河系相仿,但是其中的超級黑洞質量是太陽的10億倍。相比之下,銀河系超級黑洞是太陽質量的100萬倍。「這麼大的星系在宇宙只有現在年齡的六分之一的時候出現,帶著10億個太陽質量的黑洞,令人吃驚。」該研究的領頭人,夏威夷大學的後藤友嗣(Tomotsugu Goto)說,「星系和黑洞的形成在早期宇宙中一定非常快。」

天文學家認為小黑洞是星體死亡坍縮而形成,但是超級黑洞的形成以及它在星系成長和演化中所起的作用還沒有一個很好的圖像。研究組用蘇巴魯(SUBARU)望遠鏡上的CCD相機拍攝了黑洞QSO的照片。其中40%的近紅外線來自星系,其餘60%來自其周圍被黑洞照亮的塵埃雲。

「我們看到了一個星系和它的超級黑洞在同時形成,」另外一個研究組成員依藤陽佑(Yousuke Utsumi)說,「這一發現為研究星系---黑洞在早期宇宙中的形成開了一扇新窗口。」

參考資料:
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n0909/02blackhole/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