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恩拒色酬 上天賜貴子

童心


【正見網2013年09月30日】

古代,在毗陵有一位有錢的王員外,他平日裡常常樂善好施,濟苦憐貧但卻不求任何回報,是鄉民公認的大善人。但遺憾的是這位員外已經年過四十,卻一直沒有兒子。夫妻倆常常四處求醫問藥,甚至是求神問卜,也還是不能如願。儘管這樣,他還是照樣行善助人,痴心不改。

他的街坊有位姓喻的老漢,家裡一貧如洗。以前曾經常常得到王員外的周濟。時間長了,喻老漢覺得實在不好意思再接受王員外的幫助。一天喻老漢家人得了重病,他就去當地一個豪紳家借了高利貸。後來豪紳上門逼債,喻老漢因無力償還,被豪紳一紙訴狀告到了縣衙。喻老漢被關進監獄不能回家。家裡的妻女驚恐萬分,沒有辦法,只好來到王員外家求借錢糧,還債餬口。王員外聽後,毫不猶豫的如數接濟,借多少就給了多少,也沒讓這娘兒倆打“借條”。

還上了豪紳的借款和利息後,喻老漢也被放了回來。回到家後,喻老漢見妻女安然無恙,聽完事情的原委,全家人對王員外的恩德真是感激不盡。喻老漢二話不說,拉著妻女趕來當面拜謝王員外。王員外謝絕了他們的叩拜,並說了一些安慰他們的話。

王員外的妻子,見喻老漢的女兒出落得如此漂亮,突然起了一個念頭:想讓丈夫納她為妾而生兒子。喻老漢夫婦聽了,也確實感到王員外的天高地厚之恩無以為報,當即就索性一口答應了這門婚事。

可是,王員外卻義正詞嚴的說:“這話休再提起。乘人之難巧取豪奪,這是不仁!我本意是為了做一件善事,這樣一來,以貪慾不善而告終,這就是不義!不善!我寧可終身無子,也決不做這種不仁、不義、不善的壞事!”說完拂袖而去。喻老漢夫婦,感動的掩泣而回。

後來,王元外的妻子在夜裡做了一個清清楚楚的夢,夢見一位天神腳駕祥雲而來。天神鄭重的告訴他:“你家丈夫本來命中無子,但他廣行善事,堅拒女色,積下陰德隆重。天帝嘉許,特派我來轉達喜信,你家明年貴子降生,以彰善德,讓你們光耀門楣。”妻子醒後,把這個神奇的夢告訴給丈夫,但夫妻二人還不敢確信會生貴子,相期來年自見分曉。

待來年,王員外家果然生了一個兒子,生的眉清目秀、齒白唇紅,起名“天賜”。天賜幼年時即天資聰穎,喜好讀書作文。少年時即飽讀史書,學識過人。到十八歲時,考試聯捷,終於金榜題名,官運亨通。後來官升至“都御史”。

王員外行善不求回報、謝絕色酬的高風亮節,不但得到了世人的廣泛尊敬,而且能改變命中無子的命運,由此看來真是“禍福無門,惟人自招”,命由心造,果隨心轉啊!我還從王員外行善拒色酬 ,上天賜貴子的史例中,體悟到這樣一個道理:人要想獲得非常的收穫,不是千方百計爭取來的,也不是狡詐權謀貪取來的,而是重德行善改變了命運後上天賜予給的。正可謂積德行善、天賜洪福,此言誠也!相信明曉此天理而付諸實施的人,一定會獲得人力無法實現的夙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